EN
https://www.gov.cn/

记账式货车ETC上线,广大司机师傅请抓紧办理

2019-10-31 08:46 来源: “交通运输部”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28日,全国首张记账式货车ETC成功发行。来自河南郑州的卡车车主马中杰,领到了全国第一张货车车载电子标签和ETC记账卡套装,并完成了车载电子标签激活,开启了高速公路不停车交费通行的新旅程,能像小客车一样,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缴费通行,一脚油门畅行全国高速公路。

10月23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正式下发了《关于做好货车及专项作业车ETC发行服务工作的通知》,就货车ETC的发行规则、产品形态、服务方式、收费方式、收费标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为带电子标签的货车ETC推广和服务提供了政策依据。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和路网中心指导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及北汽福田汽车公司率先探索启动,拉开了货车进入ETC时代的序幕。

此次马师傅申办的货车ETC记账卡,与传统的ETC卡相比,具有三个明显的特征。

一是这是全国首张签卡一体发行的货车ETC。此前由于货车的高速通行收费模式是计重收费,货车无法通过ETC车载设备即电子标签进行不停车缴费,市场上针对货车用户发行的ETC均为单卡模式,这样的ETC卡,仅解决了货车司机的非现金缴费,却无法实现不停车缴费通行。而全国首张车载电子标签+ETC卡的货车ETC卡,能够顺利实现高通通行不停车缴费。这种套装发行也是下一步全国货车ETC卡发行的标准模式。

二是货车ETC卡采取的是记账卡发行模式。货车在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无需像使用传统储值ETC卡那样,实时支付通行费,而是享受通行费记账服务,先通行后付费。这种ETC记账卡缴费模式,既让货车实现了不停车通行,同时也缓解了货车司机提前向储值卡现金充值的资金压力。这种便捷服务的背后是各类金融服务机构提供的授信、融资、支付、结算等综合金融服务支撑。根据交通运输部通知要求,未来ETC发行机构新发行的货车ETC卡均要是记账卡,原有的储值卡用户11月25日前应由原发行服务机构提供记账卡升级服务。

三是首张货车ETC记账卡的发行,意味着货车交费方式和标准的切换。货车通行计重计费的模式成为历史,未来货车将按照车型计费。按照交通运输部通知精神,此次福田汽车、货车之家、视博电子三方合作采取的是新的发行模式。货车ETC记账卡在发行时,已经将车型、车牌号、车架号等车辆基础信息写入了ETC车载设备及ETC记账卡中,实现了车辆与车载设备的唯一对应。当货车通行高速公路时,其车轴数由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系统自动识别,并通过ETC车道写入ETC车载装置,以此作为车型分类和收费的依据,由自动识别设备自动计费记账。

在此提醒广大货车司机

1、货车客户免费安装ETC设备。

2、在今年12月31日前,安装ETC套装的用户可以享受通行费95折优惠,并以非现金支付方式交纳通行费,但需行驶人工收费车道。

3、从2020年1月1日起,安装ETC设备的货车可通行ETC车道,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并享受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政策;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货车(包括ETC单卡用户),不再享受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请广大货车司机朋友

抓紧时间办理ETC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