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G正式商用、养老托幼有新规……国务院本周民生大事,件件都很重要!

2019-11-02 10:4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本周关键词: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5G、医养结合、普惠托育、本科、中小学改厕、创业担保贷款、医保支付方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10章86条。《条例》强化了食品安全监管,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加强监管能力建设,补充规定了随机监督检查、异地监督检查等监管手段,完善举报奖励制度,并建立严重违法生产经营者黑名单制度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等。

详细阅读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

10月31日,工信部与三大运营商等举行5G商用启动仪式;11月1日,三大运营商正式上线5G商用套餐。截至目前,三大运营商5G商用预约用户总数已超过1000万。三大运营商今年将分别在至少40个城市覆盖网络,并在部分城市推出5G服务,首批5G城市名单已公布。除此之外,5G应用主题场景将亮相第二届进博会,“5G+边缘计算”将打造5G+AI安保系统,5G还将助力智能物流打造智能绿色的物流体系等。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十二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实施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养老机构、敬老院利用现有资源,内部改扩建一批社区(乡镇)医养结合服务设施,重点为社区(乡镇)失能(含失智)老年人提供集中或居家医养结合服务。此外,将符合条件的医养结合机构中的医疗机构按规定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正式运营3个月后即可提出定点申请,定点评估完成时限不得超过3个月时间。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着力增加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方案》提出,通过新建、改扩建,支持一批嵌入式、分布式、连锁化、专业化的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的普惠托育服务。支持在新建居住区等配建托育服务设施;支持在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新建、改扩建托育服务设施;支持学前教育机构等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提供托育服务。鼓励托育服务设施与社区服务中心(站)及社区文化、体育、养老等设施共建共享。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经过三年左右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意见》强调,高等学校要严格执行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连续三年不承担本科课程的教授、副教授,转出教师系列。严格执行课程准入制度,发挥校内教学指导委员会课程把关作用,拒绝“水课”进课堂。严格考试纪律,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严格课程质量评估,在专业认证、教学评估中增加课程评价权重。

详细阅读 >>让本科课程优起来!教育部发文: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

财政部日前发布了新修订的《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办法》明确,专项资金贴息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为15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专项资金贴息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贷款额度由经办银行根据小微企业实际招用符合条件的人数合理确定,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个人和小微企业,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但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

详细阅读 >>《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发布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从11月15日到2020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执法范围包括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筑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等,排查欠薪的隐患,查处欠薪案件。对查实的违法行为,做到“两个清零”,即2019年10月底以前发生的欠薪案件,要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新增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发生一起处置一起。

国家医保局近日发布文件,公布了《国家医疗保障DRG分组与付费技术规范》和《国家医疗保障DRG(CHS-DRG)分组方案》,要求各试点城市应遵循《技术规范》确定的DRG分组基本原理、适用范围、名词定义,以及数据要求、数据质控、标准化上传规范等要求开展有关工作。确保26个主要诊断分类(MDC)和376个核心DRG分组(ADRG)全国一致,并按照统一的分组操作指南,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制定本地的细分DRG分组(DRGs)。

*DRG付费方式是指,依诊断的不同、治疗手段的不同和病人特征的不同,每个病例会对应进入不同的诊断相关组。在此基础上,保险机构不再是按照病人在院的实际费用(即按服务项目)支付给医疗机构,而是按照病例所进入的诊断相关组的付费标准进行支付。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教育部联合发布《关于在实施教育现代化推进等工程中大力推进中小学改厕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合理设计蹲位数量,基本满足学生早晚和课间高峰期如厕需求。设置蹲位隔断或厕门,注重保护学生隐私。从2019年起,以中西部地区县域内农村学校为重点,全面开展中小学校改厕工作。力争通过2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实现全国中小学厕所基本达到安全、卫生、环保等底线要求。

详细阅读 >>国家发展改革委 教育部关于在实施教育现代化推进等工程中大力推进中小学改厕工作的通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