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稳定“菜篮子”价格、开展全国人口普查……本周民生大事和你相关!

2019-11-10 08:2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本周关键词:农产品丨人口普查丨新能源车丨网络游戏丨老年健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当前农业工作汇报,要求巩固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价格。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全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产量将连续第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恢复生猪生产各项措施正加快落实,重要农产品稳定发展。但近期部分“菜篮子”产品价格上涨较快,给群众生活带来影响。下一步,

一要落实好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继续多措并举恢复生猪生产,深入清理各地不合理禁养规定,利用北方玉米丰收等条件更好保障南方养猪大省饲料供应,发挥好储备调节作用,促进禽肉、牛羊肉等生产,确保市场供应,规范市场秩序,遏制部分产品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同时,各地要全面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二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坚决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按照稳面积、优结构、提质量的要求抓好秋冬种,做好南方夏秋连旱地区抗旱工作,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和农牧业防灾减灾,促进明年农畜产品丰收,夯实物价稳定、农民增收基础。

三要加强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加快修复灾毁水利工程,条件具备的重大水利工程要抓紧开工,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我们有能力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会议确定了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为目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措施。

一是突出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到2022年实现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的目标,以此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

二是建立健全农田建设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大土地出让收入和地方政府债券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支持。采取多种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建设。

三是探索用地养地结合的合理耕作制度,确保高标准农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

详细阅读>>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听取当前农业工作汇报 要求巩固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稳定价格等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国务院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通知》指出,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普查的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

详细阅读>> 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目录(2019年本)》共涉及行业48个,条目1477条,其中鼓励类821条、限制类215条、淘汰类441条。与上一版相比,从行业看,鼓励类新增“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服务业”、“人工智能”、“养老与托育服务”、“家政”等4个行业;从条目数量看,总条目增加69条,其中鼓励类增加60条、限制类减少8条、淘汰类增加17条;从修订面看,共修订(包括新增、修改、删除)822条,修订面超过50%。

详细阅读>> 一图读懂《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


日前,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网络基本建成。今后,新能源汽车车主可以通过国家电网联行平台APP对分布在各地的超过40万个充电桩进行统一查询、导航、充电和支付。目前,全国主要新能源汽车充电运营商已经接入到了全国统一的服务网络联行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已经覆盖284个城市,其中,高速公路里程超过5万公里。


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日印发《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通知》包括实行网络游戏账号实名注册制度,严格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游戏时段时长,规定网络游戏企业不得为未满8周岁的用户提供游戏付费服务,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履行未成年人监护守护责任,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网络游戏消费观念和行为习惯等。

详细阅读>>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就《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答记者问


近日,国家卫健委等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这是我国首个关于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性文件。《意见》提出了三项具体量化工作指标。一是到2022年,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50%以上。二是到2022年,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三是到2022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床位占比达到30%。


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通告,要求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同时,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开展对中小学周边的清理整治,严厉查处实体店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行为。重点地区烟草专卖监管部门正在与相关执法部门联合约谈主要电商平台,督促其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下架电子烟产品。烟草专卖监管部门还将建立全网动态监测机制,加强网络监测,全面检索互联网电子烟产品相关信息。

详细阅读>>国家烟草专卖局对电子烟监管进行专项部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