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找政府办事可打“好差评”、上市疫苗全过程可追溯……本周民生大事件件重磅!

2019-12-22 10:4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本周关键词:基层政务公开 |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修订草案)》 | 政务评价 | 春运 | 留守儿童 | 收费降价 | 疫苗

1

利企便民!基层政务公开将更加标准化规范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利企便民水平。会议指出,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依法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会议决定,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在全国各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等基层政府,推进涵盖政务服务全流程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基层政务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政务信息必须应公开尽公开。一要扩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度。基层政府要明确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的事项范围和方式,并向社会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要采取听证、座谈等方式充分听取意见。政策实施、项目推进中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属于村委会和居委会自治范围内的事项,基层政府要指导支持依法自治。二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基层政府要在2020年底前编制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实行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三要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流程等。县级政府门户网站要开设统一的在线办事入口,便利企业和群众。

详细阅读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等

2

激励创新!《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修订草案)》通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修订草案)》,完善机制更好激励创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奖励制度,更大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会议通过《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修订草案)》,将近年来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和实践中的有效做法上升为法规。一是将过去主要由单位推荐改为专家、学者、相关部门和机构等均可提名,打破部门垄断,并强化提名责任。二是完善评审标准、突出导向。自然科学奖要注重前瞻性、理论性,加大对数学等基础研究的激励;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要与国家重大战略和发展需要紧密结合,注重创新性、效益性。三是强化诚信要求,加大违纪惩戒力度。在科技活动中违反伦理道德或有科研不端行为的个人和组织,不得被提名或授奖。提名专家、机构和评审委员、候选者等违反相关纪律要求的,取消资格并记入科研诚信失信行为数据库。四是坚持评审活动公开、公平、公正,对提名、评审和异议处理实行全程监督。五是各地各部门要精简各类科技评奖,注重质量、好中选优,减轻参评负担,营造科研人员潜心研究的良好环境。

详细阅读 >>

12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定了这3件大事

3

今后找政府办事,可以打好评差评了!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意见》明确,2020年底前,建成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管理体系,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含大厅、中心、站点、窗口等、各类政务服务平台(含业务系统、热线电话平台、移动服务端、自助服务端等)全部开展“好差评”,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对在政务服务中反复被差评、投诉,弄虚作假,故意刁难,甚至打击报复企业和群众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详细阅读 >>

国办发文,今后找政府办事,能给打好评差评了!

4

春运安全更有保障!

日前,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2020年春运将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铁路要充分利用高铁输送能力,最大限度增加重点方向、客流集中地区的客运能力,同时保证慢火车开行规模,鼓励各地区开展空铁联运、高铁无轨站、预约巴士等创新联运服务,科学调配出租车运力。要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严格落实省际包车客运业务备案要求,杜绝“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大对“机闹”“车闹”“霸座”、阻挡车门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增强群众出行安全感。

详细阅读 >>

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

5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六部门再出暖政!

近日,民政部、国资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劳动密集型企业要通过开展专题宣讲等方式加强对务工人员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的教育引导;要不断改善务工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在春节、国庆等重要节假日以及暑假期间,通过协调有关部门提供购买车票等便利、组织反探亲等,为务工父母和留守子女团聚创造条件。通过结对帮扶、慈善救助、实施公益项目等多种方式为困难职工家庭及其子女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6

省钱啦!明年起这些行政收费项目将降价

日前,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通知》明确,摩托车(包括普通摩托车、轻便摩托车、教练摩托车、使馆摩托车、领馆摩托车)号牌工本费收费标准由每副70元调整为35元。往来台湾通行证(电子)收费标准由每本80元调整为60元;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补办)收费标准由每本500元调整为200元。

详细阅读 >>

好消息!这三项收费降低啦

7

明年3月底前,上市疫苗全过程可追溯!

近日,药监局、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建立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和监管系统,整合疫苗生产、流通和预防接种全过程追溯信息;建立省级免疫规划信息系统,依法如实记录本省疫苗流通、库存、预防接种等追溯信息;建立疫苗信息化追溯系统,对所生产疫苗进行赋码,提供疫苗各级包装单元生产、流通追溯数据。2020年3月31日前,全国各地应当建成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实现所有上市疫苗全过程可追溯,确保疫苗最小包装单位可追溯、可核查。

详细阅读 >>

国家药监局综合司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做好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