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公布、第二批降价药要来了……本周民生大事件件重要!

2020-01-12 08: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本周关键词:农民工工资丨降价药丨5A级旅游景区丨返乡入乡创业

1

坚决有力! 进一步做好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要求坚决有力一抓到底。确保2020年底前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存在分歧的也要通过调解、协商、司法等途径加快解决,决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会议确定,一是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剩余的无分歧欠款分类、逐项制定清偿计划,新发现的瞒报、漏报等欠款纳入台账一并办理,对欠款额度较大的拖欠主体要挂牌督办。二是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建立清欠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协调联动机制。以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为重点,清欠资金优先清偿拖欠的农民工工资。三是强化约束惩戒。对零清偿、进度慢的要通报和处罚。对瞒报漏报、恶意拖欠等要加大查处问责力度,情节恶劣的要公开曝光。四是督促国有企业强化及时还款约束,防止霸王条款、打白条等行为,将应付账款控制和清欠纳入内部考核。五是出台实施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相关法规。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推行过程结算,加大保函替代施工单位保证金推广力度。

详细阅读>>这项工作直接事关政府公信力,李克强要求必须坚决有力一抓到底

2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公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从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工资支付行为、明确工资清偿责任、细化重点领域治理措施、强化监管手段等方面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了规定。《条例》明确,农民工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通过银行转账或者现金支付给农民工本人,不得以实物或者有价证券等其他形式替代;用人单位按照工资支付周期和具体支付日期足额支付工资,编制书面工资支付台账并至少保存3年

详细阅读>>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3

好消息!又一波降价药要来了

近日,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发布,33个品种入选第二批国家药品“集采”名单,涵盖阿卡波糖、格列美脲等口服降糖药物;奥美沙坦酯、坎地沙坦酯、吲达帕胺等高血压用药;治疗罕见病——肺动脉高压的药物安立生坦片,还有抗癌药替吉奥、阿比特龙等;以及阿奇霉素、甲硝唑、克林霉素、莫西沙星、头孢拉定等多个抗生素品种。预计全国各地患者将于2020年4月用上第二批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

详细阅读>> 又一波降价药品已“在路上”:33个品种入选第二批国家集中采购名单

4

假期出游新去处!22家旅游景区成为5A级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关于确定22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公告》,确定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景区、河北省保定市清西陵景区、陕西省延安市延安革命纪念地景区等22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寒假春节期间,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去打卡啦!

详细阅读>> 关于确定22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公告

5

利好!返乡入乡创业政策支持力度加大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三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一是落实扶持政策。明确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同等享受当地创业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要落实税费减免、场地安排政策,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企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并可参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政策给予支持。二是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探索建立信用乡村、信用园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推荐免担保机制,缓解返乡入乡创业反担保难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