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适当延长春节假期、开始研发疫苗、加强社区疫情防控……最新消息汇总!

2020-01-26 22:5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学校开学时间

1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要求,农村医疗卫生条件薄弱,农民工大批返乡,要高度重视农村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村医作用,强化群防群控。及早做好春节假期后疫情防控安排,采取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学校开学时间、支持网上办公等措施,减少人员流动。严厉打击防控物资囤积居奇等行为。各级财政要充分保障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等经费。

>>详细阅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

病毒的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

从基因测序情况来看,新型冠状病毒同SARS病毒和MERS病毒相比是不同的新型毒株。根据近期的临床资料来看,病毒的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病毒的毒性和致病力还需要依据更多临床资料进行分析。这个病毒从开始发现到今天,不管是环境中分离的病毒,还是前期在人体中分离的病毒,再到近日分离的病毒,没有看到发生明显的变化,目前还没发现病毒发生变异。

>>详细阅读:

疫情目前处于什么时期?交通管制会扩大到全国吗?官方回应了

中国疾控中心:

开始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目前,中国疾控中心开始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研发,已经成功分离病毒,正在筛选种子毒株。此外,中心正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药物筛选。

国家卫健委:

加强疫情社区防控工作

一、社区未发现病例。实施“外防输入”的策略,具体措施包括组织动员、健康教育、信息告知、疫区返回人员管理、环境卫生治理、物资准备等。

二、社区出现病例或暴发疫情。采取“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策略,具体包括上述6项措施,以及密切接触者管理、加强消毒。

三、社区传播疫情。采取“内防蔓延、外防输出”的策略,具体包括上述8项措施,以及疫区封锁、限制人员聚集等2项措施。

>>详细阅读:

社区如何防控疫情?国家卫健委印发工作方案!

国家发改委:

紧急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3亿元

国家发改委依据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紧急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3亿元,支持湖北省疫情防控设施建设和设备购置。此次资金安排按照特事特办原则,采取切块下达的办法,由湖北省根据实际情况统筹用于相关医疗机构建设、设施改造,负压病房设备、负压救护车购置等方面。

>>详细阅读:

国家发展改革委紧急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3亿元支持湖北做好疫情应对工作

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

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一、各地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实施隔离,严禁野生动物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

二、各地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三、社会各界发现违法违规交易野生动物的,可通过 12315 热线或平台举报。

四、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检查,发现有违反本公告规定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经营者、经营场所分别予以停业整顿、查封,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

五、消费者要充分认识食用野生动物的健康风险,远离“野味”,健康饮食。

>>详细阅读:

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

财政部:

建立疫情防控采购“绿色通道”

财政部26日印发《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应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建立采购“绿色通道”,可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截至2020年1月26日0时,全国各级财政已下达疫情防控补助资金112.1亿元,用于医疗救治、疫情防控所需设备和防控物资采购等。

>>详细阅读:

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

各级财政已投入112.1亿元用于疫情防控

国家药监局:

应急审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通过4家企业4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包括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和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测序系统等,进一步扩大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供给能力,全力服务疫情防控需要。

海关总署:

重新启动出入境人员填写健康申明卡制度

为进一步做好口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经口岸传播,海关总署决定在全国口岸重新启动出入境人员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进行健康申报的制度。出入境人员必须向海关卫生检疫部门进行健康申报,并配合做好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医学排查等卫生检疫工作。

铁路部门:

1月26日起部分列车临时停运

中国铁路武汉局消息,因疫情防控需要,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将于2020年1月26日—2月26日变更、停运部分旅客列车运行区间。如有变化请以车站当日公告为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