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银行收到现金消毒后才能投放、央行已向武汉紧急调拨新钞40亿……权威发布!

2020-02-15 14:1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15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有关情况。

银行收到现金必须消毒处理后才能投放客户

人民银行强化现金供应和流通管理,切实保障现金使用安全。对疫情较重的湖北地区的现金供应采取特殊措施,春节前人民银行紧急向武汉调拨新钞40亿元,加大对医院等疫情防控关键单位的现金供应。

人民银行各分支行全力保障现金供应,尽可能对外投放原封新券或疫情前回笼的发行基金

暂停了现金跨省调拨,以及部分疫情严重地区的省内调拨,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降低在途感染及传播的风险。

商业银行的现金业务按照收支两条线进行,对外付出现金尽可能以新钞为主,回笼现金时对医院、农贸市场等渠道回笼的现金采取特殊处理并单独封存,消毒后交存人民银行,不得对外支付

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回笼现金,采取紫外线或者高温等消毒,存放14天以上再投放市场,对于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现金消毒以后,要求存放7天以上再投放市场

A股市场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和严峻考验

决定2月3日正常开市,这是对市场规律和交易规则的尊重。开市以来,市场自我调节功能有效发挥,投资者交易顺畅,市场预期总体趋稳,体现了各部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的效果。A股市场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的严峻考验,目前市场已经基本回归常态化运行。

优先支持疫情严重地区和抗击疫情相关企业融资

简化手续、特事特办,支持疫情严重地区相关企业发行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截至2月14日,已有注册地在湖北的武汉当代明诚、武汉四水、襄阳东津国投通过“绿色通道”发债,拟融资规模28亿元,有10只公司债券及1只资产支持证券产品(ABS)发行,共计112.3亿元,其中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疫情防控相关业务。

对医药卫生类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备案,开辟“绿色通道”,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流向生产抗疫物资的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到2月12日,股权和创投基金的抗疫类在投项目46个,金额170.46亿元。

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进一步提高企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

将融资成本保持在合理水平。对于企业在复工复产时可能面临的购买原材料、设备等资金需求合理加大流动资金的贷款支持力度。要引导机构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考虑以适当方式将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复工复产的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体系,或者合理调整考核权重,激发基层网点和一线业务人员的积极性。

加大对受困小微民营企业扶持力度

首先是围绕增量、扩面、降价、提质的总体要求,确保小微企业的整体信贷增长不受疫情冲击。其次是力争今年的普惠型小微企业的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在2019年的基础上继续下降。第三是聚焦小微企业应对疫情的融资需求变化,合理地优化简化业务流程。第四是更加精准做好续贷,缓解受困小微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第五是要结合疫情需要,进一步落实风险管理和尽职免责的相关制度,提高基层敢贷、愿贷的积极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分支机构推动银行总行适度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

35家保险公司将新冠肺炎导致身故、伤残和重疾纳入赔付

推进各保险机构对感染新冠肺炎或者受疫情影响受损的出险理赔客户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应赔尽赔快赔。积极拓展保险产品责任,降低理赔标准,向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赠送保险保障。积极向重点物资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涵盖安全生产、新冠肺炎感染的风险保障产品。据初步统计,目前已经有35家人身保险公司在不增加保费的情况下,将400余款的意外险和疾病险责任范围,扩展至包含新冠肺炎导致的身故、伤残和重疾的赔付。74家保险公司向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家属、疾控人员赠送意外险、定期寿险等多种保险保障,总保额约9万亿元。

15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对抗击疫情捐赠款业务一律免收手续费

各金融基础设施机构、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等主动调降收费标准,减免支付结算业务手续费。上海清算所、上海黄金交易所、中央结算公司、上海票据交易所4家机构减免项目20余项;中国银联对全国涉及疫情防控医院、慈善机构减免服务费,对小微商户银联二维码收款交易按比例返还手续费;网联公司针对全国非盈利性医疗机构、慈善机构的条码收款及结算付款业务,免收网络服务费;15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对抗击疫情捐赠款业务一律免收手续费;财付通、支付宝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免收商户手续费,对快递、外卖等商家减免佣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