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月19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最新消息!

2020-03-19 21:5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进一步精准防范疫情跨境输入输出 适应形势变化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

3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继续做好湖北和武汉的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坚决防止其他地区疫情反弹,精准做好防范疫情跨境输入输出重点工作,加快打通堵点、清除障碍,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会议指出,要加强国际协调合作,做好国际航班疫情防控。对所有来自境外疫情重点地区的航班,入境时要安排专用机位、廊桥和通道,指定安全区域开展口岸卫生检疫,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已下调了疫情应急响应级别,绝大多数地区已是低风险地区,要以省域为单元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认真总结前一段既严防新发疫情又推动复工复产的经验,完善精准防控措施,促进加快复工并提高复产率。

详细阅读 >>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为重点人群持续开展心理疏导服务

为进一步指导各地加强患者及其家属等重点人群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将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病亡者家属、特殊困难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参与疫情防控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辅警)和社区工作者等一线工作人员作为重点,持续开展心理疏导服务。根据不同人群特点和心理服务需求,提供关心关爱、社会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必要时请精神科医师会诊或转介至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就诊。

28个部门联合开展消费扶贫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联合其他27个部门共同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方案指出,各部门要共同打通在消费、流通、生产各环节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积极开展产销对接,切实解决贫困地区农畜产品滞销问题,多渠道促进贫困地区旅游服务消费,最大程度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和贫困群众增收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和旅游产业影响的跟踪监测,将消费扶贫纳入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中国银保监会:

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促进生猪稳产保供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中国银保监会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促进生猪稳产保供的通知》,要求加大对生猪生产的财政、金融等支持力度,进一步调动养殖积极性,推动生猪生产加快恢复,保障猪肉市场有效供给。《通知》明确:一是完善临时贷款贴息补助政策。将享受临时贷款贴息补助政策的规模猪场条件由年出栏5000头以上调整为年出栏500头以上。二是增强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作用。省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要积极为符合担保要求的种猪场(含地方猪保种场)和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提供信贷担保服务,并保证贷款尽快到位。三是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将生猪养殖贷款不良贷款率放宽至不高于涉农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

工信部:

发布《支持中小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政策指引》

3月19日,工信部发布《支持中小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政策指引》。《指引》从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提高金融可获得性、畅通要素市场流通、支持企业复工稳岗、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构建优良营商环境、推动参与国际市场、持续优化公共服务等8方面对支持中小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主要政策措施进行了梳理。解决企业的压力,全面、快速、有效地扶持中小企业渡过危机,恢复正常生产经营,逐步实现良性发展。

交通运输部:

探索减免出租汽车“份子钱”

据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全国各地正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出租汽车行业的扶持政策,落实疫情期间给予出租汽车行业的相关优惠政策,适当减免出租汽车“份子钱”。现已梳理多地支持企业和驾驶员共渡难关的典型经验做法,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研究制定支持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合理调整出租汽车相关费用,鼓励采取阶段性减免“份子钱”等措施,切实维护出租汽车驾驶员的合法权益。

详细阅读 >>

我国多地探索减免出租汽车“份子钱”

国家知识产权局:

已驳回328件涉疫非正常商标申请

截至3月1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管控累计的涉及疫情的商标申请中,依法驳回328件,准予申请人主动撤回866件,并及时组织地方执法部门对相关申请人和代理机构进行约谈、整改和处理。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继续对可能出现的新增涉疫情非正常商标申请实施严格管控,依法依规从严审理,筛查相应商标代理机构,及时转送地方执法部门查处。

人社部:

已有1亿农民工外出务工

3月19日,人社部副部长李忠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各地企业复工率和员工到岗率稳步提升,已有1亿农民工外出务工,占春节前返乡农民工的80%。在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方面,已有128万户企业享受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86亿元,惠及职工4230万人。

回应关切

新冠肺炎治愈后是否有后遗症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主任梁连春表示,经过临床治疗后,轻型、普通型患者一般不会有后遗症。根据既往SARS以及流感重症患者的治疗经验来看,部分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在经过治疗之后可能在短期内会有些轻微的肺纤维化,但是肺有很强的修复功能,一般在短期内肺纤维化就会吸收好转,不会留下后遗症。对于少数极重型的患者,因为疾病时间比较长,形成的肺纤维化比较重,短期内会留下肺纤维化。更远期是否有后遗症,还要进行进一步的随访观察。

关注疫情动态,

看今天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