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老旧小区改造、灵活就业……本周民生大事都是你关心的!

2020-07-25 14:5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本周关键词:新型城镇化建设丨灵活就业丨老旧小区改造丨小店经济丨塑料污染治理丨助学贷款丨医疗费用丨价格监管

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补短板扩内需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会议指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一要针对防疫和防汛防灾减灾中暴露出的问题,着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相关设施建设,提高城市预防和应对重大疫病的综合能力。科学规划和改造完善城市河道、堤防、水库、排水管网等防洪排涝设施,加强台风、地震、火灾等各种灾害防御能力建设。

二要着眼满足群众改善生活品质需求,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大环保设施、社区公共服务、智能化改造、公共停车场等薄弱环节建设,提高城市发展质量。

三要针对大量农民到县城居住发展的需求,加大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完善县城交通、垃圾污水处理等公共设施,建设适应进城农民刚性需求的住房,提高县城承载能力。

四要引导促进多元化投入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公益性项目财政资金保障机制,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对有一定收益、确需建设的公共设施项目予以倾斜。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建立公用事业项目合理回报机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积极引导开发性政策性和商业性金融机构加大中长期信贷支持。各地要加强项目储备和开发,逐步解决城市发展历史欠账。坚决防止搞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

五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为进城农民就近打工就业提供机会。

详细阅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等

取消对灵活就业的不合理限制!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措施,促进增加居民就业和收入。会议指出,取消对灵活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引导劳动者合理有序经营。

一是鼓励个体经营。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纾困政策。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给予创业补贴、担保贷款、税收优惠等支持。

二是支持非全日制就业。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从事非全日制等工作的,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

三是对网络零售、移动出行、线上教育培训、在线医疗等新就业形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激励互联网平台创造更多灵活就业岗位。

四是加强就业公共服务。适应企业灵活用工需要,发展零工市场。维护灵活就业人员薪酬、职业安全等权益,严禁拖欠劳动者工资。研究制定平台就业劳动保障政策。

五是动态发布社会需要的新职业,开展有针对性培训,增强群众灵活就业能力。

详细阅读>> 李克强:取消对灵活就业的不合理限制

今年老旧小区这么改!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2020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可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养老、教育、卫生、托育、体育、邮政快递、社会治安等有关方面涉及城镇老旧小区的各类设施增设或改造计划,以及电力、供水、供气、供热等专业经营单位的相关管线改造计划,应主动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和计划有效对接,同步推进实施。

详细阅读>> 你家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吗?今年老旧小区这么改!

加油小店!7部门要求降准入、减成本

商务部、财政部、人社部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通知》提出要放宽小店准入条件:支持符合有关法律法规且经利害关系方同意的小店以住宅、电子商务经营者以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注册营业执照。因地制宜,放宽临时外摆限制,允许有条件的沿街小店在不影响公共交通和周边居民生活的情况下开展外摆经营。《通知》还要求降低小店经营成本:清理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规范小店用水排污等费用收缴程序等。

详细阅读>> 七部门发文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

这些塑料制品,全国禁止生产销售!

近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工信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强对商品零售场所、外卖服务、各类展会活动等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的监督管理。推动集贸市场建立购物袋集中购销制度。加强景区景点餐饮服务禁限塑的监督管理。引导督促餐饮行业相关企业做好产品替代并按照规定期限停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和一次性塑料餐具。《通知》明确禁限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吸管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政策边界和执行要求。对疫情防控等突发事件期间用于应急保障的一次性塑料制品予以豁免。

详细阅读>> 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

国家助学贷款还本宽限期延长至5年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助学贷款还本宽限期从3年延长至5年;助学贷款期限从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调整为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2020年1月1日起,新签订合同的助学贷款利率按照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30个基点执行。

详细阅读>> 最新!四部门发文,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有3大调整

交通事故医疗费谁垫付?有答案了!

近日,公安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完善道路交通事故警医联动救援救治长效机制的通知》。《通知》明确,要联合推进“122”“120”联动接警机制建设,缩短院前医疗急救反应时间。对于需要紧急救治的患者,医疗机构要积极救治,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推诿或拖延治疗,对受限于设备或者技术条件不能诊治的病人,应当及时转诊。

因交通事故产生的医疗费用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的,公安交管部门通知保险公司依法支付或垫付;

超过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的抢救费,公安交管部门通知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地的救助基金管理机构按照规定及时垫付;

依法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第三人不支付或者无法确定第三人的,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先行支付。

详细阅>> 公安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健全完善道路交通事故警医联动救援救治长效机制的通知

加强防汛救灾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加强防汛救灾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重点加强对防汛救灾物资、生活必需品、生活性服务业、线下线上商品零售平台的市场价格监管。对因严重洪涝灾害导致供应偏紧、价格上涨较快的防汛救灾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从严从快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并协同相关部门做好稳产保供工作。

详细阅读>> 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防汛救灾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