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常态化防控下,今年的夏天有什么不一样?

2020-08-04 07:1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什么时候戴口罩?

(以下均针对低风险地区)

·居家、运动、户外、公园、旅游景点,无需戴口罩;

·超市商场、餐厅、写字楼、会议室、车间、校园内等,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可不戴口罩;

·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特殊场所内人员,无需戴口罩,工作人员、外来人员戴口罩;

·影剧院、游艺厅和网吧、交通工具等相对密闭空间,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医院就医人员、职业暴露人员,戴口罩;

·新冠肺炎确诊、密接、疑似和无症状感染者、入境、隔离、发热咳嗽等人员,戴口罩。

※一旦从低风险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在划定防控区域范围内,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要从严从紧落实防控措施,及时调整转换相应的卫生防护要求。

生活、娱乐场所怎么开放?

商场、超市、宾馆、餐馆  全面开放

5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按照相关技术指南,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全面开放商场、超市、宾馆、餐馆等生活场所。

公园、景点、博物馆  预约、限流

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旅游景区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

电影院  低风险地区恢复开放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提出低风险地区可有序恢复开放营业,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实行交叉隔座售票,保证陌生观众间距1米以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营业。一旦从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电影院及时按要求暂停营业。

展览  低风险地区可举办

7月3日,商务部、公安部和卫健委联合发布《关于展览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中、高风险地区原则上暂不举办展览活动。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低风险地区可举办必要的展览活动。审慎举办大型涉外展览活动,要按照国家和各地防控疫情境外输入的要求做好防控并落实管理责任。

娱乐场所  娱乐时间不超过2小时

消费者进入场所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并进行实名登记。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50%,每个包间接纳消费者人数也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50%(建议在包间门口明示限额人数);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50%。消费者娱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剧院等  暂缓中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

在低风险地区,经当地党委、政府同意,可以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但暂缓举办中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剧场座位数的30%,应当间隔就坐,保持1米以上距离。含有多个剧场的综合性演出场所,同时只能开一个剧场。

上网服务场所  戴口罩、预约

落实戴口罩、检测登记制度,要采取预约消费、错峰入场、间隔就坐等措施,上网服务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50%,每个包间也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50%。上网时间不超过两小时。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建议暂停营业。

可以跨省旅游吗?

恢复旅行社跨省团队游业务

文化和旅游部7月14日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开展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出入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

恢复省际旅游客运

交通运输部7月21日印发通知,部署稳妥有序恢复省际旅游客运,切实做好旅游客运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强调,做好旅游客运车辆、国内游轮及相关客运场站消毒、通风、人员防护、体温检测、发热人员移交、客座率控制等防疫措施。

去医院要核酸检测吗?

这些情况不再进行核酸检测

医疗机构对于经预检分诊排除新冠肺炎,需要门诊检查和治疗的患者,不再进行针对新冠肺炎的核酸检测和CT检查;

对来自低风险地区的定期复诊和长期治疗患者,首次核酸检测阴性后,再次到医疗机构复诊和治疗的,经过预检分诊和医师问诊排除新冠肺炎可能的,不需反复进行核酸检测和CT检查。

这些情况要进行核酸检测

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应检尽检”;

对于预检分诊中发现的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要安排专人按照指定路线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

建立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的绿色通道,对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在积极抢救的同时进行核酸检测,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延误治疗或推诿急危重症患者。

这些疫情服务 助力常态化防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