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当前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坚决制止涉企乱收费……本周民生大事!

2021-01-24 19:1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本周关键词:

涉企收费丨税费征缴丨困难群众丨就地过年丨春运

强化措施!坚决制止涉企乱收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强化措施、完善制度,坚决制止涉企乱收费。会议指出,一是在全国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乱摊派等问题,对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乱收费行为予以曝光;二是规范交通、税务、应急等领域执法,科学制定裁量基准,对轻微交通违法、一般交通违法初犯偶犯等更多采取警告方式,慎用或不适用罚款,在税务执法领域研究推广“首违不罚”清单制度;三是继续清理规范重点领域收费;四是加强海运口岸收费监管;五是加快修订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等方面法规等。

详细阅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强化措施完善制度坚决制止涉企乱收费等

税费征缴确保不增加企业和群众不合理负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要做好法定税费正常征缴工作,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不得因社保费征收职责划转使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增加缴费负担。今年所有省份要保持社保费现行征收方式不变。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社保缴费业务流程,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7月底前实现企业缴社保费基本能网上办理,年底前实现个人缴费基本能“掌上办理”。创新措施,充分保障老年人、重度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缴费顺畅便捷。加强社保费征收情况监测分析,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强化监督检查,对违规行为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详细阅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强化措施完善制度坚决制止涉企乱收费等

@这些人,温暖过春节,这些措施来帮你!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要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及时足额发放低保、特困供养等救助金。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众发放节日补助或临时生活补助。开展取暖救助,确保寒冷地区的困难群众冬天不受冻。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独居(留守)老年人和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众,开展巡访探访,提供帮扶和关爱服务。切实做好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等。

详细阅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

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各地要强化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工作专班,保持24小时运行状态,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通知》要求,各地要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加强机场周边、城乡结合部、务工返乡人员较多的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强化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对春节返乡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督促减少外出、落实个人防护措施。

详细阅读>>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八部门:重点行业工伤事故发生率5年要降低20%

人社部、工信部、财政部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计划》提出工作目标,工伤事故发生率要明显下降,重点行业5年降低20%左右;工作场所劳动条件不断改善,切实降低尘肺病等职业病的发生率等。《计划》指出,要实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工伤预防(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能力提升培训工程,重点培训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一线班组长等重点岗位人员,2025年底前实现上述人员培训全覆盖。

详细阅读>>

八部门关于印发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的通知

七部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过年

近日,人社部、工信部、民政部等七部门印发通知,于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餐饮商超、医疗卫生、治安消防等服务供应不断线,让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春节。

详细阅读>>

人社部等七部门部署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安全出行!春运期间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防控指南发布

近日,交通运输部制定印发《2021年春运期间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指南》聚焦道路客运、城市公共汽电车、城市轨道交通、出租汽车、水路客运、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汽车租赁等七个领域。《指南》从消毒、通风、运输组织、人员防护、宣传等5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10座及以上省际市际客运车辆和客运船舶应设置临时留观区,高、中、低风险地区客座率分别不超过50%、70%、90%。

扫描下方葵花码,可以查询你是否曾坐在患者旁↓

【患者同乘接触者查询】

详细阅读>>

春运期间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出台

教育部要求2021届部属公费师范毕业生离校前须全部落实任教学校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1届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2021年5月底前,确保90%的公费师范生通过双向选择落实任教学校。2021年6月底仍未签约的公费师范生,其档案、户口等迁转至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由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安排到师资紧缺地区的中小学校任教,公费师范生离校前须全部落实任教学校。

详细阅读>>

教育部:保证2021届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毕业生全部安排到中小学任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