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天大年三十,努力的你,这一年辛苦了!

2021-02-11 14:1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要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过去一年,国家陆续出台多项助企纾困政策,涉及减税降费、企业融资、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等多方面。这一年,努力坚持的你,辛苦了!

这一年,让税费再降些

·2020全年为企业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

增值税减免、所得税缓缴

·2020年3月至12月,全国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湖北省免征)。

·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全年免征增值税。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可延缓至2021年缴纳。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

社保费用减免缓降!

·全年减免社保费1.54万亿。

·2020年2月至12月,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

·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缓缴社会保险费至2020年底。

·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0年的社保费可在2021年底前补缴。

·2020年2月起,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减半征收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减征期最长5个月。

这一年,让小微企业贷款再容易些

企业融资更方便!

·通过三次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向金融机构提供3.55万亿元低成本资金,用于向企业发放低利率贷款。

·推出针对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计划,全年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3.9万亿元,同比增加1.6万亿元。促成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2.1万亿元,超额完成全年8000亿元的目标任务。

·将普惠金融在商业银行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中的权重提升至10%以上。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

可以延期还贷!

·延长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至2021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

·银行业全年累计对7.3万亿元贷款延期还本付息。

融资成本更低了!

·2020年金融系统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其中,企业贷款利率下降,让利5900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向企业让利3800亿。

这一年,让生产经营成本再降些

用电、用网、用气都便宜了!

·2020年2月至12月,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电费95折。

·推广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高压用户用电报装“省力、省时、省钱”服务。

·实现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

·2020年2月至6月底,降低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非居民用气门站提前执行淡季价格,对化肥等受新冠疫情影响大的行业给予更大价格优惠。

推动房租减免!

·对承租国有房屋、中央企业房屋用于经营、出现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至少免除上半年3个月房租。上半年减免期限不足的,根据房屋所在地要求在下半年补足或顺延。

·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对实际减免租金的出租人,可按规定减免当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给予适当信贷支持等。

企业雇佣员工,还有这些补贴可以领!

·2020年,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返还标准最高可提至上年度缴纳的100%,已向608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042亿元。

·对中小微企业吸纳重点群体以工代训、就业的,给予定额税收减免、担保贷款及贴息、就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优惠。2020年,已支出就业补助资金和专项奖补资金1000亿元。

这一年,还有直达资金扶持!

惠企资金“一竿子插到底”

·2020年国家新增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共2万亿,全部转给地方,其中一部分就用于扶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累计支出惠企资金5800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74万家,累计140万家次。包含贷款贴息、援企稳岗、补贴补助等直接助企纾困的政策资金支出1060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近34万家、个体工商户近25万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