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天大年初一,除旧迎新,祝你日子更红火!

2021-02-12 14: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过去一年,国家在医食住行、养老教育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暖心政策。新的一年,祝你日子更红火!

医——减轻就医压力,让你看病更方便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50元。

各地要在综合考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需要、本地区医保基金支付能力等因素的基础上,按程序将针对新冠病毒开展的核酸、抗体检测项目和相关耗材纳入省级医保诊疗项目目录。

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到70%,全面落实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规范简化门诊慢特病保障认定流程。

巩固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全面取消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封顶线。

《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公布, 119种药品被调入,29种药品被调出。最新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所列药品已被全部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已有4万多家,比2019年增长60.87%。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稳步推进。

忘带社保卡?
 用它也能看病买药!

食——压实“米袋子”、“菜篮子”,让你吃得更放心

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保障稻谷、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的种植面积。

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从事良种繁育、粮食加工流通和粮食生产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等。

实现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全流程闭环管控可追溯,最大程度降低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

查食品是否合格,用它!

住——改善居住条件,让你住得更舒心

2020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

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更新改造工作,通过补建、购置、置换、租赁、改造等方式,因地制宜补齐既有居住社区建设短板。优先实施排水防涝设施建设、雨污水管网混错接改造。

普及公共基础设施无障碍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

加大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完善县城交通、垃圾污水处理等公共设施,建设适应进城农民刚性需求的住房,提高县城承载能力。

行——取消限制优化服务,让你出行更便利

对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

将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

疫情期间,各地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对老年人等群体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等替代措施。

保持巡游出租车扬召服务,鼓励提供电召服务,对老年人订单优先派车。

支持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产业深度融合,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

上高速,查收费站、服务站,用它!

教育——加大支持力度,助你获得更多机会

2020年至2021年,面向各类青年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0万人次以上,提高青年就业率和创业成功率。

国家助学贷款还本宽限期从3年延长至5年;助学贷款期限从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调整为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

高职扩招向优质高职院校倾斜,向区域经济建设急需、社会民生领域紧缺和就业率高的专业倾斜,向贫困地区特别是连片特困地区倾斜。

加快培养防治结合的全科医学人才,医学院校要普遍开展面向全体医学生的全科医学教育,逐步扩大服务基层的定向免费全科医学生培养规模。扩大麻醉、感染、重症、儿科研究生招生规模。

养老托育——多措并举,和你一起照顾好“一老一小”

支持将各类房屋和设施用于发展养老托育,鼓励适当放宽最长租赁期限。

扩大国家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使老年人在医养结合机构即可获得远程诊疗指导、在线复诊等服务。

鼓励养老机构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或者上门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等服务。

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对所有纳入特困供养、建档立卡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实施适老化改造。

暖——兜底困难群体,做到“应保尽保”

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对社会救助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提供必要的访视、照料服务。

完善对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以及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政策,依据困难类型、困难程度实施类别化、差异化救助。

适度扩大最低生活保障覆盖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经本人申请,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

对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导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凡符合低保条件的,要全部纳入低保范围。

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经本人申请,由务工地或经常居住地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帮助其渡过生活难关。

 扫码,
 查所在地失业金怎么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