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研经费管理有新变化、慢性病患者最长可开12周长期处方……本周民生大事来了!

2021-08-14 20:2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本周关键词:“双减” | 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 | 长期处方 | 以工代赈

1、@科研人员,科研经费管理有这些新变化!

为有效解决在科研经费管理方面仍然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项目经费管理刚性偏大、经费拨付机制不完善、间接费用比例偏低、经费报销难等问题,进一步激励科研人员多出高质量科技成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从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完善科研项目经费拨付机制、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创新财政科研经费投入与支持方式、改进科研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等方面作出要求。

详细阅读>>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

2、建立半月通报制度 落实“双减”工作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专门通知,拟对各省“双减”工作落实进度每半月通报一次。《通知》明确,各省自2021年8月30日起,每月15日和30日前,报送“双减”工作落实进度,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汇总分析后形成专项督导半月通报。通报重点是各地作业时间达标学校情况、课后服务时间达标学校情况、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情况、违规培训广告查处情况和群众举报问题线索核查情况等。

详细阅读>>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对各地落实“双减”情况建立半月通报制度

3、好消息!我国将逐步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

国家医保局、财政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意见》。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包含基本制度、基本政策以及医保基金支付的项目和标准、不予支付的范围。其中,基本制度包括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各地在基本制度框架之外不得新设制度,地方现有的其他形式制度安排要逐步清理过渡到基本制度框架中。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城乡全体就业和非就业人口,公平普惠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求。补充医疗保险保障参保群众基本医疗保险之外个人负担的符合社会保险相关规定的医疗费用。基本政策主要包括参保政策、筹资政策、待遇支付政策等。基金支付范围包括以准入法和排除法确定的药品医用耗材目录和医疗服务项目支付范围。国家在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基础上,统一制定特殊人群保障政策。地方不得根据职业、年龄、身份等自行新出台特殊待遇政策。

详细阅读>>

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意见

4、《长期处方管理规范(试行)》发布 慢性病患者最长可开12周长期处方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联合印发了《长期处方管理规范(试行)》,明确长期处方适用于临床诊断明确、用药方案稳定、依从性良好、病情控制平稳、需长期药物治疗的慢性病患者。治疗慢性病的一般常用药品可用于长期处方。毒麻精放等特殊药品不得用于长期处方。根据患者诊疗需要,长期处方的处方量一般在4周内;根据慢性病特点,病情稳定的患者适当延长,最长不超过12周。《管理规范》强调,首次长期处方的开具应当由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相关专业的中级职称医师,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级职称医师开具。再次开具和边远地区的条件适当放宽。各地医保部门支付长期处方开具的符合规定的药品费用,不对单张处方的数量、金额等作限制,参保人按规定享受待遇。

详细阅读>>

关于印发长期处方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

5、落实以工代赈等后续扶持政策 助力灾后恢复重建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专门《通知》,督促指导地方充分发挥以工代赈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政策功能作用,全力支持受灾地区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切实防止因灾返贫致贫。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大以工代赈政策实施力度,积极吸纳受灾群众参与各类灾后恢复重建工程项目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训和以工代训,优先安排受灾群众参与工程后期管护,帮助受灾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实现救灾与增收、扶志与扶智有机结合。在实施2021年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安排的以工代赈项目时,要认真做好受灾群众务工组织工作,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在谋划储备2022年以工代赈项目时,要向受灾严重的脱贫县市倾斜,重点支持农村中小型灾毁水毁基础设施恢复重建。

6、全国卡拉OK音乐违规曲目清单制度来了 清单内音乐产品不得使用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印发《歌舞娱乐场所卡拉OK音乐内容管理暂行规定》,自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据新规,歌舞娱乐场所播放的卡拉OK音乐不得含有《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十三条禁止内容,包括危害国家统一、主权或者领土完整的,宣扬淫秽、赌博、暴力以及与毒品有关的违法犯罪活动,或者教唆犯罪的等内容。全国及地方文化娱乐行业协会负责制定歌舞娱乐场所卡拉OK音乐内容自律规范及监督实施工作。歌曲点播系统内容提供商、歌舞娱乐场所负责歌舞娱乐场所卡拉OK音乐内容自审等工作。文旅部负责建立全国卡拉OK音乐内容审核专家小组,建立全国卡拉OK音乐违规曲目清单制度。

详细阅读>>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印发《歌舞娱乐场所卡拉OK音乐内容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