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看待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下一阶段经济运行如何变化?这些热点关切统计局一一回应!

2021-10-18 16:2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怎么样?有哪些亮点?一起来关注——

——主要指标——

GDP:我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比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2%。前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速比上半年有所回落,但环比延续扩张势头,两年平均增速仍保持较快增长。

就业: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

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2%,低于全年5.5%左右的预期目标。三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18303万人,同比增长2%,规模基本恢复至疫情前同期水平。就业基本稳定。经济持续恢复,就业优先政策显效,就业规模扩大,重点群体就业得到保障。

企业: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9.5%

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9.5%,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增长35.7%。企业利润较快增长。

居民收入:实际增长9.7%,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0.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城乡看,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名义增速快于城镇居民2.1个百分点。

消费: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

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6%,其中猪肉价格下降28%,粮食价格上涨1%。农业生产形势较好,生猪产能恢复,工业服务业生产增加,重要民生产品供给充足,居民消费价格保持稳定。

前三季度,最终消费贡献率为64.8%,比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体育娱乐用品和文化办公用品零售额同比增长均超过20%,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了18.7%。升级类消费和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

贸易:货物贸易进出口顺差同比扩大23.7%

国际收支继续改善。从货物贸易看,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顺差同比扩大23.7%。从服务贸易看,我国旅行服务进口减少,现代服务出口增长。1—8月份服务进出口逆差同比收窄66.7%。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2006亿美元,连续5个月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热点关切——

三季度比二季度的经济增速有所回落,如何看待三季度经济运行的总体状况?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了稳定恢复的态势。进入三季度以后,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全球疫情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恢复势头有所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国内部分地区受到疫情、汛情的多重冲击,经济转型调整压力有所显现。面对复杂局面,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实施宏观政策,国民经济保持了恢复态势。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就业基本稳定,民生继续改善,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了限电情况,对经济增速有什么影响?

今年以来,国际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煤炭、天然气、原油价格也屡创新高,国内电力和煤炭供应偏紧,多种因素导致近期部分地方出现了限电现象,对正常的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对此,中央高度重视,近期国务院常务会对进一步做好能源的生产供应工作作出了部署和安排,相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迅速出台了一系列改革和保供稳价措施。随着相关措施的逐步落地见效,煤炭、电力供应偏紧的状况将会得到缓解,对经济运行的制约也会降低。9月份,电力生产增速也有所加快。总的看,能源供应偏紧是阶段性的,对经济的影响是可控的。

9月份PPI同比上涨了10.7%,创下历史新高,原因有哪些?

今年以来,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经济恢复需求扩大以及部分产品供应偏紧等多重因素影响,PPI涨幅整体呈扩大趋势。前三季度,PPI同比上涨6.7%,比上半年扩大了1.5个百分点。从主要的特点看,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是推动PPI上涨的主要因素。前三季度,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了8.9%,比上半年扩大2.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2%,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从行业看,石化、煤炭、金属价格上涨的影响比较大。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国内石化相关行业涨幅较高。前三季度涨幅普遍在10%—30%左右,比上半年都有所扩大。煤炭、金属等相关行业供给偏紧,价格涨幅相对较高。前三季度,煤炭相关行业同比上涨幅度超过30%,钢铁、有色行业同比上涨幅度超过20%。从近期看,由于国际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国内部分原材料供应偏紧,PPI有可能还会高位运行。但是从中长期看,随着全球能源供给和海运情况逐步改善,国内产品供给增加,PPI有望逐步回稳。

山西省遭遇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是否会对全国的秋粮生产带来影响?

粮食生产形势总体较好。尽管部分地区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对农作物的生产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从全国范围看,农业生产的气候条件总体上还是较为适宜的,田间管理和减灾措施也是有力的。今年夏粮和早稻实现了双增产,合计增产2.2%。随着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加大,种植效益也在提升,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有所增强。今年秋粮播种面积明显扩大,其中高产作物玉米增加较多。总体来看,秋粮有望实现较好的收成,有利于全年丰收。

近期猪肉价格持续下降,未来猪肉价格走势会如何?

今年以来,生猪生产持续恢复,产能持续扩大,相关价格出现了下降。总的来看,下阶段,随着一些地区肉类腌制的需求持续增加,加上元旦、春节节日消费的提振作用,猪肉消费需求会有所增加。同时,年内中央第二轮的冻猪肉收储即将启动,这些都有利于猪肉价格稳定。从未来发展看,当前生猪生产的规模化养殖在不断提高。这些规模化的企业,对于把握市场的变化以及防范和应对市场波动风险能力在提高。同时,面向生猪市场,国家调控的机制在不断完善,这些都有利于生猪生产的稳定。

下一阶段,经济运行如何变化?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恢复取得了积极成效。尽管三季度经济增速受到疫情、汛情以及基数升高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有所回落,但我国经济发展还是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总的看,经济持续恢复、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不断改变,有能力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任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