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关于本轮疫情最新情况通报!

2021-11-06 19:2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11月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有关情况。一起来关注——

截至目前,各省区的最新疫情情况如何?

自10月17日以来到11月5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感染者918例,波及20省44市,病毒基因测序和流调溯源结果显示,本轮疫情由多个不关联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

目前,陕西、湖北、湖南等省已经连续12天以上无新增病例,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得到了迅速有效控制。浙江、江苏近日出现零星病例,但没有出现社区传播的迹象。内蒙古、北京、贵州、山东等省区防控效果正在逐步显现。社区传播已经得到基本的控制。甘肃、青海、宁夏、云南德宏等地疫情低水平波动,不排除社区续发的风险,但疫情外溢的风险较低。黑龙江、河北、河南、江西、四川、重庆、辽宁大连等地疫情仍在发展中,需要密切关注疫情的走向。

总体上,本次疫情呈现传播链条多、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的特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3-11岁儿童为何要接种新冠疫苗?

目前,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各地已经启动了3-11岁儿童的接种工作。

儿童接种新冠疫苗有几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儿童感染率不低。随着全球流行尤其一些国家出现的持续传播,儿童感染率在不断上升。

第二,随着疫情的持续传播,儿童感染率上升,儿童中的重症或者死亡病例时有发生。

第三,儿童在感染病毒后作为传染源管理起来难度非常大。儿童在幼儿园、托儿所或者学校等人群接触密切,如果出现病例,也会造成聚集性疫情发生的情况。

第四,要实现群体免疫,儿童也是其中的一部分需要免疫的人群。

3-11岁儿童接种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如何?

从有效性上来说,我国目前采用的灭活疫苗在前期临床试验已经能够产生比较高的免疫水平。

关于安全性,通过前期临床试验研究,儿童接种目前已经批准的灭活疫苗,不良反应发生情况与成人组相当。

完成全程接种远超过6个月的人群接种加强针对于免疫效果是否有影响?

根据过去使用其他疫苗的经验,如果说间隔增加了,实际上它的总体免疫效果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但是考虑如果间隔的时间越长,随着抗体水平在下降,一旦有传染源暴露的时候,可能感染的风险会增加。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大家按照间隔的时间要求尽快地开展加强免疫接种工作。

旅游、婚宴等聚集性活动是否还可以开展?

从本轮疫情看,旅游、婚宴等聚集性活动是造成疫情大范围扩散的重要因素。

对此再次强调,对于展会、论坛等聚集性活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责任,能线上举办的尽量线上举办,减少因人员聚集和流动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

同时也呼吁广大群众能够积极配合国家的防控措施,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旅行,自觉控制聚餐聚会人数,婚丧嫁娶等活动尽量减少参加人员,不大操大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