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做好北方地区农村学校冬季取暖工作……本周民生大事很暖心!

2021-11-20 15:2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意见》,聚焦减轻重大疾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着眼于统一规范制度,健全相应保障机制,对增强医疗保障制度托底性功能作出安排部署。《意见》明确,明确由统筹地区合理设定年度救助限额,并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起付线以下费用纳入救助保障范围。兼顾门诊慢特病和住院救助保障,共用年度救助限额,统筹资金使用,实施倾斜救助。

详细阅读>>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意见

教育部:符合这些特征即为学科类培训

教育部日前印发了《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项目分类鉴别指南》。《指南》明确了鉴别依据,即要从培训目的、培训内容、培训方式、评价方式等维度,对培训项目进行综合考量,如符合以下特征,即判定为学科类培训——一是培训目的以学科知识与技能培训为导向,主要为提升学科学习成绩服务。二是培训内容主要涉及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学习内容。三是培训方式重在进行学科知识讲解、听说读写算等学科能力训练,以预习、授课和巩固练习等为主要过程,以教师(包括虚拟者、人工智能等)讲授示范、互动等为主要形式。四是结果评价侧重甄别与选拔,以学生学习成绩、考试结果等作为主要评价依据。

详细阅读>>

符合这些特征即为学科类培训!教育部印发《指南》加强学科类校外培训项目鉴别

教育部:做好北方地区农村学校冬季取暖工作 不让一所学校因缺钱受寒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北方地区农村学校冬季取暖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农村中小学校取暖工作。供暖季中小学校特别是北方地区农村学校的取暖保障工作是重中之重,事关广大师生身心冷暖、事关教育系统改革发展稳定,各地务必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二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不让一所学校因为缺钱而受寒。各地要主动协调财政部门,统筹安排生均公用经费支出,对供暖期较长地区学校、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寄宿制学校、小规模学校、农村教学点给予经费倾斜。三要加强协调对接,优先保障学校取暖用能需求。各地要主动对接发展改革委、能源局以及当地燃气、煤炭和电力企业,优先保障学校用气、用电、用煤足额稳定供应。四要紧绷安全之弦,坚决杜绝取暖安全事故。中小学教室、宿舍严禁使用明火取暖,加强冬季取暖安全教育,特别是要对留守儿童进行经常性安全取暖提醒教育,严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

详细阅读>>

教育部:做好北方地区农村学校冬季取暖工作

2022年优抚对象补助经费预算提前下达!

日前,财政部印发《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优抚对象补助经费预算的通知》。《通知》明确,此次安排资金主要用于两个方面:一是伤残人员(含残疾军人、伤残人民警察、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伤残民兵民工)、“三红”(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在乡西路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三属”(烈士、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家属)、在乡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在农村的和城镇无工作单位且家庭生活困难的参战退役人员、部分原8023部队及其他参加核试验军队退役人员,以及符合条件的农村籍退役士兵、老烈士子女(含建国前错杀后被平反人员的子女)、参与铀矿开采军队退役人员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支出。二是建国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生活补贴补助支出。各地要按规定的补贴标准,统筹使用中央财政和中央管理的党费安排的补助资金,以及地方安排的补助资金。

详细阅读>>

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优抚对象补助经费预算的通知

进一步健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为有效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坚决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事务部、统计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决定进一步健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通知》决定,进一步扩大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范围,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新增纳入机制保障范围;进一步缩短补贴发放时限,在相关价格指数公布当月发放到位。同时,根据统计制度变化情况,对部分地区补贴标准测算方法进行了明确和完善。《通知》要求,要确保于2021年12月底前完成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完善工作。

详细阅读>>

国家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

三部门:做好货车ETC发行服务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和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ETC发行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为切实解决货车ETC办理难题,保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通知》提出,一是强化金融支持服务。在延续既有ETC金融服务的同时,支持商业银行遵循风险可控和市场化原则办理货车ETC信用卡业务,用于通过ETC交纳货车通行费。二是支持多渠道提供担保等服务。三是有效防范金融机构垫款等风险。通过机构和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及时提醒欠费用户补交相关费用;将ETC欠费行为纳入征信体系,引导货运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依法诚信经营。四是优化发行安装服务。强化APP、小程序、公众号、服务网站等线上渠道发行服务,便捷用户办理使用。五是拓展多场景多形式服务和优惠。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督促指导相关单位,严格落实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

详细阅读>>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ETC发行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

将12301、12318等文旅系统便民热线,并入12345

11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文化和旅游系统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在2021年底前,将12301全国统一旅游资讯服务电话、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以及其他文化和旅游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号码,并入各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广大群众不用再为“记不住热线电话号码”而烦心,统一拨打12345热线即可反映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举报、投诉、咨询、求助、提出意见建议等诉求。同时,为保障群众反映诉求渠道畅通,对尚未开通12345热线的地区,将继续保留当地12318电话号码,统一接听文化和旅游市场举报、投诉电话。

详细阅读>>

文化和旅游部进一步优化文化和旅游系统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五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交通气象保障规划

近日,中国气象局联合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和国家邮政局共同印发《“十四五”交通气象保障规划》,明确到2025年,聚焦公路、铁路、内河水运、海上交通、多式联运五大重点方向,基本形成多部门协同规划、协同部署、协同实施、协同保障的综合交通气象服务格局。《规划》指出,要构建交通气象精密监测系统,设计交通气象观测网布局方案,建立健全交通气象观测系统,提升交通气象观测装备保障能力;开展交通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排查恶劣天气交通影响情况,编制交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打造高质量交通气象服务体系,增强基于影响的精细化交通气象服务供给,发展基于场景的分众交通气象保障服务等。

详细阅读>>

五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交通气象保障规划 建立健全现代交通气象保障服务体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