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事关多个行业,本周这些民生大事件件重要!

2022-04-16 12:5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一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恢复发展。抓紧把已出台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纾困政策落实到位,鼓励地方加大帮扶力度,稳住更多消费服务市场主体。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保障物流畅通。科学规划建设一批具备综合功能的城郊大仓基地,应急状况下就近调运生活物资。二要促进新型消费。加快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培育壮大智慧产品和服务等“智慧+”消费。三要扩大重点领域消费。促进医疗健康、养老、托育等服务消费,支持社会力量补服务供给短板。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各地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逐步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和充电桩建设。四要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引导商贸流通企业、电商平台等向农村延伸,推动品牌品质消费进农村。五要加强保障。深化改革,破除制约消费的障碍。推进消费平台健康持续发展。引导金融机构丰富大宗消费金融产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将消费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纳入专项债支持范围,以投资带消费。依法惩治假冒伪劣、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等行为。

详细阅读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 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等

国务院常务会议: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一是对加工贸易企业在国家实行出口产品征退税率一致政策后应退未退的税额,允许转入进项税额抵扣增值税。将外贸企业取得的出口信保赔款视为收汇,予以办理退税。扩大离境退税政策覆盖范围,推行“即买即退”等便利措施。二是加快退税进度。强化部门数据共享,精简退税所需资料,做到申报、审核、反馈全程网上办,今年将正常退税办理时间由平均7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至6个工作日内。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集中代办退税。三是持续优化外贸营商环境。提高出口货物退运通关效率。研究制定支持海外仓发展、便利跨境电商退换货的政策。对守信企业在通关、退税等方面予以更多便利,对虚假出口、骗取退税等行为依法严惩。

详细阅读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 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等

国务院常务会议:引导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措施,引导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会议决定,针对当前形势变化,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推动银行增强信贷投放能力,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详细阅读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 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等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不得随意限制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通行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特别是医疗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物资、邮政快递等民生物资和农业、能源、原材料等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畅通。要求各地区根据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实际行程、是否涉疫等情况,精准实施通行管理。不得随意限制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通行,不得以车籍地、户籍地作为限制通行条件,不得简单以货车司乘人员、船员通信行程卡绿色带*号为由限制车辆船舶的通行、停靠。要将邮政、快递作为民生重点,切实保障邮政、快递车辆通行;指导电商平台和快递企业提高作业场地精准防控水平;有条件的地区可增设无接触投递设施,防止出现邮件快件积压等情况。

详细阅读 >>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为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1%。

详细阅读>>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附答记者问)

交通运输部:不符合关停要求的服务区和收费站关停要立即恢复正常运行

日前,交通运输部紧急部署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迅速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关停情况自查自纠工作。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组织有关单位,立即对本区域内关停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开展全面排查。对不符合关停要求的,要立即恢复正常运行。对符合关停要求并经省级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指挥部)批准关停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关停信息、关停原因、拟采取措施、预计开通时间和绕行方案等相关信息。关停期间,高速公路服务区要继续保留加油、如厕等基本公共服务功能,满足群众基本服务需求。

详细阅读>>

交通运输部紧急部署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关停情况自查自纠

新版高校、中小学和托幼机构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印发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方案》增加了校园常态化疫情监测预警,及时监测疫情形势变化,严格实施人员健康监测、体温检测、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缺勤追踪登记等措施,定期组织师生员工开展核酸检测抽检。如所在县(市、区、旗)发生疫情,要根据疫情扩散风险加密核酸检测频次,提高核酸检测抽检比例,鼓励增加抗原检测,加强学校疫情早发现力度。如校园出现疫情后,要立即完成常态化和应急机制转换。

详细阅读>>

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的通知

国家邮政局:要求切实做好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

4月11日,国家邮政局发出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通知明确,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将邮政、快递作为民生重点,在符合地方防疫政策的前提下,组织行业及时恢复正常运行。要积极对接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为企业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提供指导。疫情严重地区要依托周边物流园区(枢纽场站、快递园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加快设立启用物资中转调运站、接驳点或分拨场地等临时处理场所,为邮件快件转运提供便利。要重点保障疫情发生地区防疫物资、紧急药品和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物资运递需求。要推动地方出台快递车辆通行、允许邮件快件进社区、增设无接触投递设施等具体政策,防止出现邮件快件积压等情况。

详细阅读>>

国家邮政局:要求切实做好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

农业农村部:保障畜牧业生产资料运输畅通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的紧急通知》。《通知》强调,要保障畜牧业生产资料运输畅通,严格禁止随意设卡拦截、断路封路,涉疫封控地区要因地制宜设置物资中转接驳点,保障仔畜雏禽及种畜禽、饲料、兽药等生产资料物流畅通,防止出现断料断药和生产断档情况。

详细阅读>>

农业农村部:保障畜牧业生产资料运输畅通 维护畜禽正常产销秩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