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月5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2022-05-05 22:2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

截至2022年5月4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34858.8万剂次。

信息来源: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

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情况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5月4日,五一假期最后一天,全国货物运输有序运行,货运物流持续恢复向好,其中铁路运输货物1102.5万吨,环比上升0.65%;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601.4万辆,环比上升10.16%;全国重点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138.2万吨,环比增长2.9%,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5万TEU,环比下降3.1%;民航保障货运航班548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442班,国内货运航班106班),环比增长3.4%;邮政快递揽收2.85亿件,环比上升2.2%;投递2.96亿件,环比上升1.0%。

截至5月4日24时,全国临时关闭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和关停服务区已全部清零。各省(区、市)高速公路无临时关闭收费站,环比前一日减少1个,比4月10日(678个)减少678个、下降100%;无关停服务区,环比前一日减少2个,比4月10日(364个)减少364个、下降100%。

北京

5月4日15时至5日15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39例,其中,朝阳区19例,通州区6例,房山区5例,丰台区4例,昌平区和石景山区各2例,大兴区1例;普通型3例、轻型31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管控人员38例,社区筛查1例。

目前,已累计完成4月22日以来220例本土感染者标本测序,经序列比对结果提示,全市存在两条独立传播链,均与近期京外聚集性疫情及其外溢至其他省市的病毒序列完全一致。

目前北京市疫情涉及15个区,呈现传播速度快、点多面广的特点,社会面仍有零星隐匿传染源,传播途径尚未完全阻断。

5月5日起将朝阳区潘家园街道潘家园社区由低风险地区升级为高风险地区;将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吕家营村,房山区窦店镇瓦窑头村、阎村镇大紫草坞村由中风险地区升级为高风险地区。

自5月5日起,朝阳、海淀、房山、通州所涉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和临时管控区的公共交通进行运营调整。朝阳全区及公共交通运营调整区域内工作或生活的人员,实行居家办公和“点对点”闭环管理。城市运行保障、公共服务和参与防疫工作的一线人员正常上班。各类确需到岗人员实行单位家庭“点对点”闭环管理。室内文化娱乐场所、体育健身场所、培训机构等全部暂停营业。对2022年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同时鼓励非国有房屋业主适当减免租金,用好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保险支持政策。

上海

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全市1800多家重点企业复工率超过70%,其中首批660多家重点企业复工率超过90%。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链持续恢复、提高产能,龙头企业继续保持稳定生产。

上海市统筹全市医疗资源,在原有感染、呼吸、重症专家基础上,充实了心脑血管、内分泌、消化、泌尿、肿瘤、中医、妇产科、儿科等方面专家,建立了500多人的综合救治专家组,与各定点医院专家组对接,下沉专家力量,全力开展救治。国家卫健委统筹协调兄弟省市重症医学团队援助上海市医疗救治工作,增强重症患者救治力量。

截至5月4日晚,全市共布局设置各类核酸采样点近9000个,其中,4500多个点位已经开放运营,余下的点位后续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复工复产需要,及时开放运营。

重庆

5月5日,九龙坡区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系市外返渝人员。市、区相关部门正开展相关处置工作,后续情况将及时发布。

河南

郑州

5月4日进行的第3轮全市区域检测,筛出阳性19管,其中社会面8管、重点人群11管,目前正在加快复核中。5月5日进行的除港区外全市区域检测,截至中午12时,完成采样1031.2万人,筛出阳性6管,均在重点人群中发现。从整体检测情况看,病例增长相对平稳,防控工作整体有序有效。

许昌

5月3日16时—5月4日16时,许昌市共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进一步的流调工作正在进行中。

河北

涿州

5月5日12时起,涿州市所有区域实行封控管理,解除时间另行通知;5月5日14时起开始全员核酸筛查采样。封控期间,全域保持静默状态,所有人员在工作人员组织引导下有序开展核酸采样,其他时间足不出户。全市生活必需品及日常用品储备充足,封控期间,将安排相关单位做好基本生活物资保障,居民也可联系村、小区进行配送。

广东

广州

5月3日12时至5月5日12时,本次疫情新增29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21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隔离点密接和重点人员排查14例,封控管控区排查15例。

4月30日以来,广州市已连续6天实现社会面清零,社会面传播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稳向好。

浙江

5月5日0—14时,浙江省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其中嘉兴市4例、丽水市1例;上述感染者由集中隔离点检测发现4例、居家隔离检测发现1例。

虽然近期疫情多源多点、散发频发,但经过各地各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努力,浙江疫情形势总体平稳,未造成广泛社区传播和外溢。本轮总计252起疫情中,222起在1天内实现社会面清零,90%以上的疫情在3天内实现社会面清零。

受疫情影响,前阶段一系列教育考试均予延期。鉴于不少考试为广大考生所必需,且有特定的时间节点要求,浙江经审慎研究,决定近期将陆续举行相关教育考试。

江苏

南通

5月5日起,全市除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其他区域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所有来(返)通人员须携带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学校、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等有序恢复线下教学、培训活动;幼儿园(托幼机构)恢复入园(入托)。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各项措施,积极推进企业复工达产。

辽宁

营口

从5月5日零时始,对站前区、西市区、老边区的住宅小区、村(社区)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并于5月5日6:00始连续开展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从5月5日18时始,对盖州市主城区(东至黑大公路,南至黑大公路与徐尚线交界,西至中长铁路,北至黑大线和饶盖线交界、红旗大街与庄西路交界)实行封闭式管理,并于5月6日5:00时始连续开展三轮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

吉林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提醒广大高考考生做好应试相关准备及疫情防控工作,考生须于5月16日前主动向属地考试招生机构报告滞留状态,遵守各地防疫要求,及时返回考试所在地。考前14天(5月24日)至考试结束期间,考生原则上不得离开考试所在地。具体防疫要求以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要求为准。在6月6日熟悉考场时,所有考生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吉林市

当前,吉林市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正稳步有序推进。5月5日,高三年级已复学复课;北华大学附属医院已恢复正常诊疗;目前,主城区、开发区恢复线下营业的零售商超3787户、宾馆旅店1010户、餐饮(非堂食)11932户,欧亚、大润发、万客隆等10家大型超市已恢复线下经营。

黑龙江

哈尔滨

哈尔滨主城六区连续6天社会面清零,疫情稳定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在此情况下,市指挥部发布第63号公告,逐步有序解除主城六区社会静态化管理措施。

虽然目前哈尔滨市疫情形势趋稳向好,但宾县发现疫情刚刚5天,主城区仍有零星病例检出,传播链条尚不完全清晰,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社会面风险尚未完全排除,全面解封的条件还不成熟。

山东

济南

自5月4日起,济南市核酸检测对所有人员免费,从5月5日开始,对进入各类场所和参加聚集性活动的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证明查验。

湖南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5月5日,龙山县在外省返乡人员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目前该对象的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相关部门已全面排查,对已追踪到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均已隔离管控和采样检测,相关场所已全面消毒。

贵州

铜仁

5月4日,铜仁市在集中隔离管控的省外返黔人员中发现一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异常人员,5月5日经省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该病例无社会面活动轨迹。

山西

截至目前,全省403个邮政快递分拨中心恢复常态化运行,正常运行率达到94.8%;11231个邮政快递营业网点恢复常态化营业,正常营业率达到93.2%;累计发放邮政快递车辆通行证2302张。全省邮政快递业基本恢复常态化正常运行。

全国中高风险等级地区

截至2022年5月5日17时,全国共有19个高风险等级地区和99个中风险等级地区,具体名单请识别下方小程序码,进入【疫情风险等级查询】服务查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