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近几日全国疫情继续稳定下降、收取快递时应该怎样应对和处理……最新回应!

2022-05-27 21:1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2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刻不容缓,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一起关注!

近几日全国疫情继续稳定下降

近几日,全国疫情继续稳定下降,全国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已降至600例以下。

当前:

上海每日新增报告感染者数已连续4天降至500例以下,疫情继续处于稳中向好的可控状态,但相较全国其他城市仍处于较高风险水平,仍需要警惕部分重点场所疫情反弹;

北京近两日新增报告感染者数量显著降低,已有8个区县达到社会面稳定清零状态,但丰台、海淀等区近日仍发现社区感染者,疫情社区传播风险仍局部存在,需要加大排查集中隔离力度;

吉林近期部分抵边县报告本土病例,且感染来源不明确,疫情有自抵边地区逐渐向内陆地区扩散趋势,已出现外溢,需高度重视输入风险,强化外防输入各项措施;

天津目前呈现多点聚集性疫情,社区传播风险仍然存在;

四川广安邻水疫情进入扫尾期,已连续多日没有报告非管控人员感染者,疫情风险可控;

河南疫情基本稳定,郑州市全域实现社会面清零,许昌局部尚存在小规模疫情。

当务之急是尽快全程接种,符合条件的尽快完成加强针的接种

目前开展奥密克戎株疫苗的研究,是期望在未来在应对新冠病毒的过程中能够增加一个手段。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虽然已经进入了临床试验,确定其研究结果还需要时间。另外,现在病毒的变异和进化也增加了不确定性,当前奥密克戎疫情在全球,尤其是有些国家流行的还是比较严重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全程接种,符合条件的尽快完成加强针的接种。

奥密克戎变异株在未接种疫苗人群中诱导的中和抗体水平要低于疫苗接种者

最近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其实我们还在不断的认识过程中。感染病毒之后,从理论上会产生天然的免疫,但这不是目前我们应做出的选择。一方面,奥密克戎变异株还会导致重症和死亡,尤其是在慢性病人群当中、老年人当中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如果不接种疫苗,单靠自然感染获得免疫,这可能是个危险的选择。第二,新冠病毒疫苗应用以来,预防重症和预防死亡的效果还是非常明确的。此外,奥密克戎变异株发生了一个相当大的变异,这种情况下,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力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最近有两项研究,都发表在世界顶级的医学期刊上,一个是在《自然》医学期刊上发表的,还有一个是《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这两项研究的结论是:奥密克戎变异株在未接种疫苗人群中诱导的中和抗体水平要低于疫苗接种者,诱导的抗体广度不够,针对其他变异株感染的保护作用有限。

判定接种疫苗后出现的症状和疾病跟疫苗有没有关系要做好两件事

接种疫苗之后出现一些症状和疾病,跟疫苗有没有关系,在判定时要做好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流程要规范,第二件事情是判断要有依据。从流程上来说,接种疫苗之后,怀疑出现跟疫苗有关的症状和相关疾病的时候,要报告给接种单位。接种单位收到报告之后要去做调查,这个调查是由多领域的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来做相关的调查,而且在调查的过程中,要把相应的资料收集齐全,包括接种疫苗的资料,也包括既往患病史,还有一些临床表现和相应的检查结果。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疾病,这需要收集、调查齐全相关资料。

如果接种疫苗之后出现了身体不适,尤其是持续时间比较长、症状比较重的时候,马上去就医。如果怀疑跟疫苗有关系的话,有相应的人员去做调查,而且调查之后,会由多学科的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来进行判断。疫苗异常反应及其诊断还是在认识过程中,需要不断完善,但是要做出判断,是由多学科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来进行判断。

组织入户消毒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消毒技术规范和流程执行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各地组织专业的消毒队伍依法依规按照新冠肺炎防控方案以及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对病例或者无症状感染者居住或者活动过的场所,以及可能被污染的环境场所进行终末消毒,为确保环境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消毒执行过程中,个别地方存在着沟通不到位、操作不规范等问题。对此,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政策文件、技术操作流程、消毒方法的培训、宣贯,以及加强消毒过程中的监督等工作。各地在组织入户消毒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消毒技术规范和流程执行,同时要注重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沟通,让大家能够理解和支持消毒工作,共同做好规范消毒。

对室外空气消毒没有必要

疫情期间,我们的商超、宾馆、农贸市场、学校、交通工具、办公楼宇、建筑工地这些地方确实需要开展预防性消毒。对这些地方的消毒,重点是针对这些高频接触的物品表面,比如说像门把手、电梯按钮、柜台这些地方。室外的这些景区,我们要做重点消毒的,应该只是涉及公共卫生间、售货亭等人群聚集场所的环境和表面消毒为主。当然,如果有健身器材,也是我们消毒的重点。在没有明确污染的情况下,没有必要对室外场所的地面、路面甚至绿化带进行大规模的喷洒消毒,对室外的空气消毒也没有必要。

收取快递时应该怎样应对和处理?

首先,应该尽量避免快递被污染,所以要尽量从低风险地区购买相关物品。因为目前对快递包装物里面的消毒处理,技术上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第二,在接收快递的时候,应该优选无接触方式,避免直接的人跟人之间的对接。同时,要做好适度防护,戴好口罩、戴好手套,跟其他人员要保持一米距离。

除此以外,快递的包装要尽量不带入室内,如果必须带入,可以用消毒纸巾对六面进行消毒,或者用消毒剂进行喷雾消毒。

处理完快递以后,一定要记得洗手,或者用消毒剂做好手消毒。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