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6月5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2022-06-06 07:3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坚决防止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

6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前期发生疫情的地区要继续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尽快阻断疫情传播,上海要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回潮扩散,北京要进一步阻断传播链条延长,吉林、辽宁要切实阻断沿边疫情扩散;其他地方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在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的前提下,各地要更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坚决做到“九不准”。

信息来源: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工作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实录全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高校学生这样离校返乡

6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关于高校学生离校返乡有关的疫情防控政策。

有疫情的地区,高校校园内如果没有疫情,学生完成7天以上的封闭管理后,按照学校规定和安排,学生可持本校开具的相关证明、以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离校返乡,从学校到返乡目的地以“点对点”闭环方式返乡回家。满足以上条件的高校学生到达返乡目的地后,不再集中隔离,到家后实施7天健康监测,如有异常情况,向当地社区和疫情防控部门报告情况。在本《通知》印发之前,已经返乡的高校学生,各地可按照“一人一策”的原则,综合评估对照执行。与此同时,没有疫情的地区,高校学生离校返乡的,要落实返乡地属地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学生离校返乡前应做好相关准备:带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学校开具的相关证明;查验健康宝和行程码;备好防疫物品等。加强返乡途中个人防护,防范路途交叉感染风险;理解支持当前疫情防控政策,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落实个人防疫责任。

《通知》强调,返乡的高校学生确需集中隔离的,各地免除学生集中隔离费用。

信息来源: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工作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实录全文)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

截至2022年6月4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38391.8万剂次。

信息来源: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

全国物流保通保畅运行情况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6月4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恢复向好。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运输货物1090.7万吨,环比增长0.31%;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541.94万辆,环比上升8.65%;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977.1万吨,环比下降6.9%,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0.2万TEU,环比下降1.4%;民航保障货运航班746班(其中国际货运航班581班,国内货运航班165班),环比下降12.5%;邮政快递揽收约3.22亿件,环比上升7.7%;投递约3.29亿件,环比上升5.1%。

截至6月4日24时,全国高速公路无临时关闭关停的收费站和服务区,环比无变化。

北京

6月6日起,除丰台区全域及昌平区部分区域外,全市其他地区进一步分区分级动态实施以下社会面防控措施:居家办公地区调整为正常上班;餐饮经营单位开放堂食服务;在高三年级学生提前返校备考基础上,中小学其他年级学生6月13日返校,幼儿园幼儿6月20日返园;快递、外卖服务人员可进入小区(村);各类景区、景点、公园坚持“限量、预约、错峰”,按照75%限流开放;近期对通勤人员每次进出京查验要求调整为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等。

6月5日0时至15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5例,丰台区3例,朝阳区、海淀区各1例;轻型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均为隔离观察人员,社会面筛查人员为零。均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相关风险点位及人员已管控落位。

5月31日6时至6月5日6时,丰台区全域实行居家办公,期间因社会面出现新增病例,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延长解除时间至6月9日6时。

上海

6月5日0至20时,上海市新增社会面2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根据上海市目前疫情形势和相关规定,将宝山区杨行镇蕰川路1498弄、虹口区江湾镇街道池沟路60弄小区、虹口区北外滩街道昆明路56号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内蒙古锡林郭勒

6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公告,即日起,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二连浩特市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日前,锡林浩特市发布通告,即日起,全市暂停举办早市、夜市、商业促销、展销会等商业聚集性活动。按照“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原则,全市餐饮单位一律暂停承办婚宴、生日宴、升学宴等各类大型聚餐活动接待。恢复时间根据防控工作实际情况另行确定。

河北三河

三河市发布公告,决定自6月6日零时起,调整疫情防控社会面管控措施。公告明确,通勤人员原则上提倡居家办公,非必要不通勤。确需通勤的,除北京市丰台全域及昌平区部分区域和北京市其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乡镇(街道)及近14日内有阳性病例所在乡镇(街道)暂缓通勤外,通勤人员首次进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北京健康宝”绿码、扫“三河疫保通”即可通行,此后每次进京须持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北京健康宝”绿码、扫“三河疫保通”即可通行。返回三河时,持电子通勤证人员扫“三河疫保通”后即可通行;其他人员需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北京健康宝”绿码、扫“三河疫保通”进行登记并检测核酸后即可通行。返回人员7日内不聚集、不聚会,落实分类管控措施。

全国中高风险等级地区

截至2022年6月5日20时,全国共有1个高风险等级地区和31个中风险等级地区,具体名单请识别下方小程序码,进入【疫情风险等级查询】服务查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