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加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力度……本周民生大事来了!

2022-08-20 21:1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 国务院常务会:部署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的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但仍有小幅波动。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有针对性加大财政、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依法盘活地方专项债限额空间。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指导作用,支持信贷有效需求回升,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

详细阅读>>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的措施等

2 国务院常务会:部署加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力度的举措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力度的举措,兜牢民生底线。会议指出,保障基本民生是群众突出关切,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受疫情、灾情等影响,困难群众增多。各地各有关部门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上半年全国财政累计支出低保等资金1200多亿元,同比增加7%。要进一步加大保障和兜底力度。一是全面落实低保扩围。加强动态监测,及时将符合低保标准的人口等纳入低保。向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众增发的一次性生活补贴,要尽快发放到位。二是加大遇困群众救助力度,抓紧把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的政策落到位。三是从今年9月到明年3月,阶段性调整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在现行覆盖低保对象、孤儿等7类群体基础上,将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低保边缘人口新增纳入保障。扩围后政策覆盖6700万人。将启动条件中的居民消费价格单月同比涨幅由3.5%降到3.0%。四是中央财政对地方因低保等救助扩围、价格补贴联动机制调整而增加的支出,按因素法给予一定比例的资金补助,地方先发放、中央财政后结算。五是压实地方责任,提高帮扶精准性及时性,坚决查处骗取和侵占挪用资金等行为。

详细阅读>>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的措施等

3 国务院常务会:确定支持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的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的措施,帮扶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会议指出,养老托育服务业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是解决“一老一小”问题的重要力量。这两个行业受疫情影响大、普遍经营困难,要实施一系列帮扶措施。主要包括:对养老托育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的,一律免除租金至今年底;有条件的地方要采取管用举措,支持非国有房屋出租人减免租金对养老托育服务业增值税留抵税额一次性退存量、按月退增量;各地今年内顶格减免地方“六税两费”

详细阅读>>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的措施等

4 国务院常务会:决定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等政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等政策,促进大宗消费。为扩大消费、培育新增长点和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相关产业升级、绿色低碳发展,会议决定,一是将已两次延期实施、今年底到期的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再延期实施至明年底,预计新增免税1000亿元。二是保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其他相关支持政策稳定,继续免征车船税和消费税,在上路权限、牌照指标等方面予以支持。三是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协调机制,坚持用市场化办法,促进整车企业优胜劣汰和配套产业发展,推动全产业提升竞争力。大力推进充电桩建设,纳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范围。

详细阅读>>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的措施等

5 严禁歧视新冠肺炎康复者等劳动者!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加强行政司法联动保障新冠肺炎康复者等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的通知》,再次重申严格禁止歧视新冠肺炎康复者等劳动者。《通知》提出,用人单位对新冠肺炎康复者等劳动者实施就业歧视、擅自非法查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的,劳动者可以侵害平等就业权、个人信息权益等为由,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对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就业歧视案件,人民法院在确保公正的前提下,要提高司法保护的效率,做到快立、快审、快结。

详细阅读>>两部门发文:严禁歧视新冠肺炎康复者等劳动者!

6 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意见》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从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完善生育休假和待遇保障机制,强化住房、税收等支持措施,加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构建生育友好的就业环境,加强宣传引导和服务管理等7个方面,完善和落实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就业等积极生育支持措施,提出20项具体措施。

详细阅读>>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解读问答

7 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不再使用“函授”“业余”的名称

近日,《教育部关于推进新时代普通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印发。《意见》要求,自2025年秋季起,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不再使用"函授""业余"的名称,统一为"非脱产",主办高校可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需求等,灵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教学。《意见》指出,主办高校应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办学定位、办学条件,遵循聚焦特色、控制规模、保证质量的原则,举办相应的学历继续教育,强化学历继续教育的公益属性,不得以营利为目的。普通高校举办的学历继续教育统一通过成人高考入学,统一专业教学基本要求,统一最低修业年限,统一毕业证书。此外,《意见》还针对教育教学环节提出了一系列规范性要求。

详细阅读>>全面规范、提高质量!教育部部署推进新时代普通高校学历继续教育改革

8 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启动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方案》提出,扩大农村公路有效投资,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农村交通运输体系,拓展农民就业渠道,更好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案》提出,2022年,在力争提前完成农村公路原定年度任务目标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金融等政策支持,提前实施一批具备条件的“十四五”规划项目,新增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3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万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3000座,力争新增完成投资约1000亿元,带动约200万人次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同时,将农村公路管护领域就业岗位稳定在80万左右。

详细阅读>>关于印发《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的通知

9 加强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和管理

近日,农业农村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和管理的通知》。《通知》强调,要因需建设科学布局农村公共厕所,充分听取农民意见,根据区位条件、村庄大小、人口规模、产业特点、民风民俗、人员流动等科学论证必要性和可行性。加快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基层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集贸市场、乡村旅游景区(点)等公共场所,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沿线以及中心村等人口较集中区域公共厕所建设;“空心村”、拟搬迁撤并类村庄等确需建设的,可通过建设简易或可移动公共厕所暂时解决农民群众使用卫生厕所问题。

详细阅读>>多部门联合发文:建设农村公共厕所应避免重复建设、过度建设,鼓励配套无障碍设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马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