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切实保障民生物资医疗物资寄递、这些举措帮助农民工返乡返岗……本周民生大事很重要!

2022-12-24 18:3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 国务院常务会:部署深入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推动经济巩固回稳基础、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一是对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抓好填平补齐,确保全面落地。二是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和设备更新改造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符合冬季施工条件的项目不得停工。三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提振信心、更好发展。支持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结合实际促进服务消费有序恢复。落实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交楼和房企融资等16条金融政策。为国际贸易投资洽谈提供最大程度便利。随着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有序推进落实,要统筹协调保持经济回稳态势,为明年经济增长打好基础。会议强调,近期有关部门要再次督导地方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扛起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责任,推进“放管服”改革,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

详细阅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深入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等

2 国务院常务会:确定加强重点商品保供稳价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重点商品保供稳价措施,保障群众生活需求。会议指出,在全球高通胀背景下,今年我国物价保持平稳。元旦春节临近,要继续抓好生活品保供稳价。一要保障交通物流畅通,尽快解决有的地方物流“最后一公里”不畅问题。二要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双节”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和物价平稳。切实保障群众防疫和医疗物资需求,支持相关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并加强国际合作,合理进口急需品。三要确保生活生产用能和群众温暖过冬。

详细阅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深入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等

3 国务院常务会:部署持续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兜牢民生底线。会议指出,今年新增城镇就业1200万人,但当前稳就业压力依然较大,要进一步抓实稳就业保民生。一是突出保市场主体稳就业,落实好助企纾困、稳岗拓岗各项举措。二是扎实做好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三是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帮助农民工节后及时返岗。四是支持以创业带就业。五是做好困难群众生活保障,该扩围的扩围,及时足额发放低保等各类救助金。六是对因疫困难群众予以临时救助,情况紧急的先行救助,户籍不在本地的由急难发生地直接救助。切实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详细阅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深入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等

4 开展2023年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的通知》,定于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联合开展“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通知》提出一系列暖心举措,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走访慰问农民工活动,引导返乡返岗农民工安全、错峰出行,为农民工集中购买车票提供便利,视情提供“点对点”包专车、专列(车厢)等运输服务。以提前返乡、延迟返岗农民工为重点加强就业服务,强化脱贫人口优先帮扶,鼓励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参加技能培训。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为农民工疫苗接种提供便利,做好返乡农民工健康监测等服务。组织全国“村晚”等示范展示活动,开发开放一批农民工喜闻乐见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用工,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维护好农民工工资报酬等权益。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发放失业保险待遇,加强急难救助帮扶,做好留守老人、儿童关爱帮扶。

详细阅读>>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12部门联合开展2023年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

5 切实保障民生物资医疗物资寄递

近日,国家邮政局印发《关于切实畅通邮政快递服务保障民生物资医疗物资寄递的通知》。《通知》要求做好当前及春节期间的邮政快递服务畅通工作,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对民生物资和医疗物资的寄递需求。国家邮政局表示,当前要确保药品等防疫物资的投递,特别是农村地区医疗和民生物资的投递,满足节假日期间旺盛的寄递需求。干线运输不能停、末端网点不能关,各企业通过加强激励措施、完善应急方案、增加调派力量,确保行业稳定运行,以最有力的措施落实“保供应、保畅通、保稳定、保安全”。

详细阅读>>

国家邮政局:切实保障民生物资医疗物资寄递

6 全面恢复道路客运服务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道路客运复工复产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健康顺畅舒心出行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坚决落实“非高风险区不得限制人员流动,不得停工、停产、停业”的要求,全面恢复道路客运服务,切实维护本辖区内道路班车客运、包车客运正常运行秩序。严格落实对旅客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不再进行信息登记等相关规定。要支持道路客运经营者开展定制客运、电子客票、运游融合等服务。

详细阅读>>

交通运输部部署加快推进道路客运复工复产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健康顺畅舒心出行有关工作

7 推动家政进社区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11部门印发《关于推动家政进社区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确定了推动家政进社区的5项重点任务。一是着力建设家政社区服务网点。二是着力推动家政培训进社区。三是着力挖掘家政社区就业潜力。四是着力创新社区家政服务供给。五是着力创新家政进社区的供应链。《指导意见》提出,到2023年底,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的社区家政网点服务能力覆盖率达到90%以上。到2025年,全国基本实现社区家政服务能力全覆盖。

详细阅读>>

关于推动家政进社区的指导意见

8 事关职称评审,人社部最新发文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破解职称评审中的“一刀切”、简单化问题,进一步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创新活力。《通知》提出动态调整职称评审专业、科学制定职称评审标准、合理设置论文和科研成果要求、减少学历、奖项等限制性条件、完善同行评价机制、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等工作要求。其中,要求合理设置论文和科研成果要求,卫生、工程、艺术、中小学教师等实践性强的职称系列不将论文作为职称评审的主要评价指标等。

详细阅读>>

人社部发文,中小学教师等实践性强的职称系列不将论文作为职称评审的主要评价指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马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