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体育及其特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05-07 15:43 来源: 中国残联
【字体: 打印

    残疾人体育是残疾人事业和全民体育的组成部分。参加体育活动是残疾人的重要权利,是残疾人康复健身、平等参与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发展残疾人体育有利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残疾人体育对于展示残疾人体育才华,激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倡导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具有重要作用。发展残疾人体育有利于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思想,激励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残疾人体育是我国向世界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彰显人权保障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舞台。

    残疾人体育是人类体育活动的组成部分,也是体现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重要内容,在总目标上与健全人的体育活动是完全一致的。但是由于残疾人存在着生理和心理上的障碍,使得残疾人体育在功能、目的、形式、条件要求等方面,与健全人的体育相比表现出明显的差异,显示着自身的特点。正确地认识和把握残疾人体育的特点,不仅对于科学地开展残疾人体育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同时对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残疾人体育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残疾人体育具有康复训练的功能。残疾人的体育活动往往是同康复训练结合在一起的。通过采取一定的运动形式,使得身体残疾部分的功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和恢复。

    (2) 残疾人体育活动具有分散性、个体性和多样性。由于残疾的类别和程度的差异,残疾人的体育活动大都根据自身的残疾状况来进行,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因此适宜分散、个体和多样化进行。

    (3)残疾人体育具有激励机制。通过体育活动,可以发掘潜力、激发进取,培养残疾人乐观向上的积极的生活态度。体育活动是对意志的考验和品质的锻炼,可以使残疾人在发掘潜力的过程中重新认识自我,从而树立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4)体现人类的精神价值。对于残疾人体育,人们往往关注的并不在于成绩的优劣,而是他们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精神价值。这种精神价值是属于全人类的,从而对全社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成为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5)体现社会对弱势群体权利的维护和需求的尊重,体现社会文明程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