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05-07 15:59 来源: 中国残联
【字体: 打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了一些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标志着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和残疾人体育事业所取得的成就,为广大残疾人参与体育活动和残疾人运动员的训练提供了便利。目前已建成的基地有(部分尚需补充):

    中国残疾人体育综合训练基地

    位于北京顺义区后沙峪,占地357亩,建有科研办公楼、运动员公寓楼、综合训练馆(内设轮椅篮球、轮椅橄榄球、轮椅击剑、乒乓球等6个分馆)、田径及力量馆、盲人门球馆、游泳馆、田径场、足球场、射箭场等,是集竞赛、训练、科研、培训、康复、办公、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训练基地。

    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

    座落在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前区,由训练馆与综合楼组成,总建筑面积8891平方米,可开展坐式排球、轮椅篮球、盲人门球、乒乓球、羽毛球、举重、盲人柔道、轮椅击剑等多个残疾人体育项目的训练,连同上海市体校的室内外田径、游泳场馆,形成了项目齐全的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在综合楼里还设置了综合活动室、体育科研室、文化学习室、电脑培训室、图书阅览室、休闲娱乐室、餐厅和30余套运动员宿舍。

    福建省福州市体育中心

    拥有场地606亩,2块400米标准塑胶跑道田径场、2块足球场、2座塑胶地面乒乓球馆、2座羽毛球馆(塑胶、木地板各1座)、1座25米温水游泳馆、2个50米标准室外游泳池(其中1个10米跳台) 、1座举重馆、1座塑胶地面篮球馆、8块室外篮球场、1座塑胶地面排球馆、4块室外排球场、6块塑胶地面网球场、1座体操馆、1座举重竞技馆、1座多功能体育馆、1座射击馆、4块地掷球场、2块门球场、2块旱冰场、2块射箭场、3块沙滩排球场、10条2300米×12米皮划赛艇赛道、还有1座160个床位的招待所和1座可供500人用餐的餐厅。

    云南海埂体育训练基地

    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南郊,海拔1888米,占地面积约4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较零米海拔缺氧17%。1975年开始使用,是一个以足球为龙头,以网球、篮球、排球、沙滩排球、手球、垒球、橄榄球、曲棍球、藤球、游泳、跳水、铁人三项、田径(竞走、长跑)等为主体的多功能、综合型的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可容纳900人住宿,800人同时就餐。除接待专业体育队伍之外,也是全民健身、休闲度假、避暑疗养、承办各项赛事、召开各种会议的理想场所。

    辽宁省残疾人体育训练康复中心

    中心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现有1座室内标准篮球训练馆,可开展聋人篮球、轮椅篮球、坐式排球、乒乓球、盲人门球、羽毛球、盲人柔道等多个残疾人体育项目的训练和比赛。同时中心还依托沈阳体育学院的室内外正规田径、游泳等项目场馆,形成了项目齐全的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中心还拥有49套标准无障碍运动员宿舍,餐厅可同时容纳180名运动员就餐,并设有专业康复理疗室和拥有成套的先进健身医疗康复设备及图书阅览室等方便残疾人运动员学习和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的活动场所。

    江苏南京五台山训练基地

    地处南京市中心,有符合国际标准的田径场、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等配套设施,1997年底挂牌成立,是我国最早批准建立的全国残疾人训练基地之一。目前已拓展到南京体育学院(轮椅击剑、自行车)、江宁足球训练基地(田径)、五棵松射箭训练基地、苏州市自行车训练基地、泰州市体育运动学校(盲人柔道),由最初的3个项目发展到8个项目。基地较好地利用和发挥了江苏省体育科研的力量和优势,对集训运动员的训练,实行了全程的科学医务监督、监控和保障。

    天津体育学院训练基地

    坐落于天津体院内,拥有综合训练馆、田径馆、游泳馆、乒乓球馆、球类馆等各种体育项目的训练、比赛场地和器材设施以及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等教学设施;拥有完整的体育科研设施和科研人员。基地还拥有1200平方米的残疾人运动员公寓和独立的运动员餐厅,并且设有活动室、文化学习室、电脑学习室等业余文化生活设施。

    湖北省黄石市体育中心

    是中国乒乓球队训练基地。占地近3000平方米,该中心管辖的场馆有标准的400米塑胶跑道田径场和室内体育馆,一座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的室内训练房、25米室内游泳馆、露天游泳池等可以满足田径、游泳、乒乓球及各项球类比赛的需求。该中心专门为残疾人运动员改造了能容纳80人的训练中心,配有无障碍设施。

    陕西省射击、射箭管理中心

    坐落在西安市大雁塔南。训练馆一楼有12组速射靶位,二楼是50米靶场,有60个靶位,三楼是10米场地,设有60个输送靶和4组移动靶。楼内设有残疾人专用电梯。综合楼东侧还有3个套建的飞碟靶场,所有训练设施目前在全国尚属一流,可满足残疾人全部射击项目训练、比赛的需求。

    青海多巴中国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

    占地396亩,海拔2366米,是亚洲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训练基地。现有室外田径场1个,另有综合训练馆、游泳馆、射击馆、运动康复理疗中心、标准网球场等各种进行体育训练和文娱活动的场馆。国内外高水平运动队多次在此基地训练,被誉为“高原明珠”和“世界冠军之摇篮”。

    吉林省中国残疾人乒乓球训练基地

    该基地包括田径室内外场地、游泳馆、举重馆、乒乓球馆、羽毛球馆、柔道馆、足球场、网球场和一个大型综合性(南岭)体育场,具有较多可利用的训练、比赛设施资源。其中,教学训练综合楼建筑面积达8000平方米,有三层近3000平方米的训练馆,可同时摆放48张标准乒乓球台供训练、比赛使用。

    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中国残疾人冬季项目训练基地

    地处黑龙江省尚志市亚布力镇西南,占地66公顷。现有高山滑雪场地、自由式滑雪场地、跳台滑雪场地、单板场地、越野滑雪场地和冬季两项滑雪场地,滑雪场还建有面积为1400 多平方米的室内训练馆,有设施齐全的健身器械,可进行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蹦床等项目的训练、比赛,是我国残疾人冬季项目的第一个训练基地,也是残健一体的国家级冬季项目训练基地。

    北京市射击运动技术学校

    始建于1960年,地处北京市怀柔区,占地73000平方米,建有3座射击馆,5块飞碟射击场,场馆规格和设施均符合国际射击联合会的标准。另建有办公楼、教学楼、宿舍楼、食堂、车库和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具备承办全国射击比赛和残疾人集中训练的能力。

    甘肃省天水市体育中心

    位于海拔1140米,建筑面积达12000平方米,现有400米标准跑道的田径场、1400平方米的训练馆、一处设施齐全的设计靶场和可容纳250人同时就餐和170个床位的接待站。浙江省盲人门球训练基地 位于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的杭州唯一织造厂内,该馆长25米,宽15米,地面铺设标准的运动型地板,顶棚为钢架结构,具有较好的隔音效果。还建有力量健身房,面积50多平方米,全部采用圆弧形落地玻璃窗采光,配置了杠铃、哑铃、体操垫、力量训练器械等专业器材。

    湖南省湘潭市体育中心

    是湖南省最先进的综合性体育场馆之一,可承担残疾人田径、游泳、足球、篮球、网球、摔跤、柔道等项目的集中训练。该中心于1986年建成,占地170多亩,建筑面积两万多平方米,拥有1块可容纳2万多人的天然草皮灯光足球场,1块400米标准塑胶田径场、两个标准游泳跳水池、4块塑胶灯光网球场、4块室内羽毛球场、6座室内羽毛球馆、两座乒乓球室、以及400平方米的摔跤柔道馆、200平方米的举重房、600平方米的室内健身房各1座。体育宾馆可同时容纳160余名运动员吃住。另外还有一处50多亩的绿化健身休闲广场。

    广州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

    于2001年动工兴建,占地面积4.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总投资达1.5亿元。内设综合训练主馆、副馆、气枪射击馆、室内游泳馆、田径场、网球场,可开展的残奥会运动项目和群众性健身项目达20项,能同时容纳300名运动员进行训练和比赛。

    成都市残疾人体育中心

    面积约8500平方米,功能齐全,集训练、住宿、餐饮、学习、娱乐为一体。内设可供盲人门球、乒乓球、硬地滚球三个项目使用的室内训练场馆。西安体育学院 创建于1952年,是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体育高等学府。2006年9月命名为中国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学院具有先进的训练场馆、实验楼、图书馆、计算机中心、人体运动科研实验楼等训练、科研设施和生活服务保障系统。可以在田径、乒乓、柔道、游泳等项目上为残疾人国家队提供训练、师资、科研、食宿、学习等条件。有标准田径场和室内田径馆,力量训练房、柔道馆、乒乓馆、游泳馆。运动员公寓可容纳160人居住。餐厅可容纳上千人同时用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