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信息>> 科普
 
科学生活:孕妇“豪饮”可增加胎儿唇腭裂风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8月12日电 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孕妇在怀孕初期的任何一次过度饮酒都可能大大增加胎儿患唇腭裂的风险。

    唇腭裂是较常见的新生儿缺陷,通常是由于胎儿在母亲怀孕第5周至第9周期间唇部和上腭发育受阻所致。虽然目前尚不清楚这种病的深层病理机制,但医学界认为该病与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

    此前有研究表明,孕妇怀孕初期多次饮酒可能增加新生儿患唇腭裂的几率,而美国全国环境卫生研究所的专家研究发现,准妈妈在怀孕初期的任何一次过量饮酒都可能造成这一后果。

    研究人员对1336名在1996年至2002年间分娩的挪威妇女进行了调查,挪威被认为是欧洲唇腭裂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调查结果显示,在怀孕的头3个月里有过“豪饮”经历的孕妇,其宝宝患唇腭裂的风险是普通孕妇的2倍。而对于在此期间有过3次以上酗酒经历的孕妇,这一风险则3倍于普通孕妇。

    研究人员解释说,任何一次过度饮酒都会大大提高孕妇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妨碍胎儿唇部和上腭的形成。胎儿唇部和上腭形成的“窗口期”相对短暂,在这段时间内,哪怕是一次“豪饮”都是“很危险”的。

    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

 
 
 相关链接
· 专家提醒:孕妇尽量不要用风油精等化学品驱蚊
· 专家提醒:孕妇不要盲目选择剖宫产
· 科学生活:孕妇吃海产食品是否有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