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国务院2005年工作要点》和《关于推进2005年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会议还听取了2005年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任务安排及完善退牧还草政策措施的汇报。

  会议指出,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政府各项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特别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全面、真实情况。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及时发现和解决新问题。

  会议强调,越是形势好,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形势是好的,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抓紧解决影响全局的重大问题。宁可把困难想得多一些,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做好各项应对准备。

  会议指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推动各项工作。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消除经济运行中不健康不稳定因素,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通过深化改革,解决经济生活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通过深化改革,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深化改革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立足当前,兼顾长远;创新制度,转换机制;把握大局,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

  会议强调,要统筹抓好各方面工作。兼顾农业和工业、农村和城市、经济与社会、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各部门要切实转变职能,把工作重点放在研究解决宏观性和战略性问题上,放到解决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上。

  会议分析了当前钢铁供求形势和价格走势,强调要进一步搞好对钢铁工业发展的宏观调控,采取更直接、更有力的措施,应对国际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的问题。要严格控制钢铁产品出口,尽快落实取消对钢坯、钢锭出口退税措施;加强铁矿石进口协调和管理,整顿和规范铁矿石经营秩序;加大钢铁行业结构调整力度,抑制钢铁生产能力盲目扩张。同时,要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努力实现由能源、资源消耗型向节约型转变,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会议强调,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特别是控制房地产和城市建设规模,对于抑制钢铁等生产资料过旺需求,保持整个经济发展良好势头,都具有重要意义。要继续落实国务院关于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各项政策措施。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关键在于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项改革发展的任务,都要分解到各部门、各单位,明确责任,落到实处。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相互支持。做好上半年工作十分重要,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扎实工作,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