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5年3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2005-2006年农村饮水安全应急工程规划》和《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会议听取了发展改革委关于农村饮水安全应急工程规划的汇报。会议认为,解决农村饮水困难,对于改善农民的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的健康水平,促进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几年中央和地方加大工作力度,解决了60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深受群众欢迎。制定并实施2005-2006年农村饮水安全应急工程规划,再解决2000多万农村人口饮水困难,很有必要。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一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要编制好分阶段工程规划,适度集中工程建设区域,优先解决对农民生活和身体健康影响较大的饮水安全问题。二要防治并重,综合治理。水源地保护要与水质处理相结合,特别要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严格监控化肥、农药的使用,水源地附近要禁止发展高污染工业,防止和逐步减轻对农村饮用水源的污染,让群众喝上干净的水。三要因地制宜,建管并重。要合理选择饮水工程的建设形式、规模和标准,强化项目管理,建立产权明晰、责权统一的农村饮水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实现农村饮水工程的良性运行。四要增加投入,确保工程所需资金足额、及时到位。

  会议认为,1997年8月国务院发布实施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对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演出市场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有必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现行条例进行修改、完善。会议决定,《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