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电力供求形势,研究电力工业发展问题。会议强调,电力工业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的重要基础产业,必须统筹规划,科学论证,合理布局,为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及人民生活提供优质、可靠的电力保证。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国电力发展很快,但电力需求增长更快,供求矛盾突出。在加快电力建设的同时,一些地区和企业也出现违背客观规律、违反国家政策,盲目建设电站项目的问题。这种情况如果发展下去,势必导致发电能力大量过剩,严重影响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清理违规项目,坚决制止电力无序建设现象。对未经国家批准或核准、未经充分论证、条件不具备的电站项目,要全面清理,不走过场。符合规划布局和产业政策要求的项目,要逐一严格核定,合理安排;不具备建设条件的项目,必须立即停止建设;已经投入运行的违规项目,要作出处理。

  会议强调,我国电力建设,必须实行正确的指导方针。既要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加快电力建设,增加电力供应,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又要运用市场、经济和法律手段抑制电力需求的过快增长。为此,必须切实抓好几方面的工作:一要合理确定电力发展规模,切实控制不合理需求,使电力发展速度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二要调整电源结构,大力开发水电,优化发展煤电,积极推进核电,适度发展天然气发电,鼓励新能源发电。三要坚持建设与节约并重,把节约用电放在优先位置,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四要加强电网建设,推进西电东送、南北互济、全国联网,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五要大力推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提高关键设备制造和供应能力。六要鼓励清洁发电,加强生态和环境保护。七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完善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强化规范管理,严格执法监督。八要切实加强电源、电网安全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和电力保障应急机制,确保电力系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