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16日上午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经济形势,部署当前要重点抓好的有关工作。

  会议认为,当前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得到抑制,国民经济继续快速增长,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和部分过热行业生产增长过快的势头得到遏制,货币信贷增幅明显回落,基础产品价格涨势减缓,农业生产形势出现转机,消费市场稳中趋旺,对外贸易持续增长,财政收入大幅增加。这些充分表明,中央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是及时、正确、有效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投资规模仍然偏大,煤电油运供求关系仍然紧张,宏观调控工作不可放松。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继续按照“果断有力、适时适度、区别对待、注重实效”的原则,进一步落实中央确定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根据经济运行和宏观调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继续严格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加强土地管理。同时把握好调控的力度和重点,支持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的正常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的建设项目。二是组织好夏粮收购、入库和夏种工作。切实加强粮食市场管理和对粮食企业的引导,落实收购资金,保持粮食收购价格基本稳定,保证农民增产增收。三是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抓紧完善防洪和抗旱预案,安排好防汛抗旱物资和资金,确保安全度汛。四是落实好电力迎峰度夏的各项措施。认真组织实施电价调整方案,严格执行差别电价,切实抓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努力增加电力供给。五是继续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加大对农业、水利、生态环境和社会事业的支持力度。六是切实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七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抓好食品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扰乱食品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完善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管理法规和各项制度,防止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研究了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各项准备工作。会议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和行政行为,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努力提高政府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