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讨论《国务院2003年工作要点》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三定”(定职责、定机构、定编制)规定,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草案)》。

  会议听取了卫生部关于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汇报。会议认为,广东等少数地区发生非典型肺炎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有关部门、有关地区做了大量工作,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全国绝大多数地区没有发现疫情,社会安定,各项工作秩序正常。为从根本上消除少数地区疫情,会议强调:(一)要把控制疫情作为当前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卫生部部长为组长的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由国务院副秘书长牵头的部际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二)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疫情。近日由卫生部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向社会公布疫情和预防控制措施。(三)进一步与世界卫生组织开展有效合作。(四)抓紧建立国家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协作,进一步加强监测,全面掌握疫情动态,千方百计控制疫情扩散蔓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

  会议讨论通过了《国务院2003年工作要点》。根据党中央关于2003年工作部署和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国务院2003年工作要点主要有12项:(一)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促进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二)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进西部开发和老工业基地改造;(三)全面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五)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拓展对外经济交流与合作;(六)大力做好增收节支工作,确保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七)积极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八)加快科技教育发展,积极培养和用好人才;(九)继续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十)加强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十一)加强国防建设,推进祖国统一,做好外交工作;(十二)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会议强调,200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各地区、各部门要同心协力,奋发进取,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三定”规定。新设立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将根据授权统一监督管理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及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

  会议认为,为继承和发展中医药学,加强对中医药的规范化管理,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保护人们健康,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是十分必要的。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