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关向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05日   来源:中国网

    关向应 (1902—1946)辽宁金县人,满族。1920年进入大连伏见台公学堂商科读书,开始接触新思潮,积极参加反日爱国活动。1923年3月毕业后当印刷工人。1924年春参加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5月入上海大学学习,并参加闸北市民协会的工作。年底,赴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5年1月参加中国共产党。五卅运动后回国,在上海从事工人运动和共青团的工作。年底任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1927年5月出席共青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后被派往中共河南省委工作,不久调共青团中央组织部工作。1928年6月出席中共六大,当选为中央委员。会后任共青团中央书记。1930年调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工作,后任中共中央长江局军委书记。不久调至上海,参加工联的领导工作。1931年被捕。在狱中遭受百般摧残,坚贞不屈,半年后经党组织营救出狱。1932年1月到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任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委员、湘鄂西军事委员会主席和红三军政治委员,与贺龙等率红三军转战湘鄂豫川黔边地区。1934年7月当选为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委员。同年10月,他和贺龙率部与任弼时等率领的红六军团会师后,红三军恢复红二军团番号,他任副政治委员。与贺龙、任弼时统一指挥红二、红六军团创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经过一年奋战,粉碎了敌人的两次“围剿”。1935年11月,奉命率红二、红六军团主力进行长征。1936年7月,在西康甘孜地区与红四方面军会师,根据中央命令,红二、红六军团组成红二方面军,他任副政治委员。长征途中,与朱德、任弼时、贺龙、刘伯承等一起,同张国焘分裂党、分裂红军的活动进行了坚决斗争。同年10月与红一方面军会师。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红二方面军改编为八路军第一二○师,他任政训处主任,不久改任政治委员。同年9月,率部开赴晋西北抗日前线,开辟了晋绥抗日根据地。12月率第一二○师主力开赴冀中,开展敌后平原游击战争。1939年发生十二月事变,率部星夜赶回晋西北,挽救晋西北的危局,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第一次反共高潮。同时,同贺龙、林枫等领导晋绥军民粉碎了日本侵略者的“扫荡”,并以极大热忱致力于根据地建设。因积劳成疾,自1940年起长期生病,他以惊人的毅力同疾病作斗争。1945年,在中共七大上,继续当选为中央委员。1946年7月21日病逝于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