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矫梅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4日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矫梅燕,女,汉族,吉林省吉林市人,中共党员,正研级高级工程师。1983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吉林省和安徽省气象部门工作,历任安徽省芜湖市气象局局长助理、副局长,安徽省气象科研所副所长、所长,安徽省气象局局长助理、副局长,2001年4月调任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灾害与服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气象局沙尘暴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2004年12月起任国家气象中心主任(中央气象台台长),党委书记。2008年7月任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矫梅燕多年从事气象业务、科研和业务系统的规划设计工作,主要的科研方向是暴雨和中小尺度天气应用研究,先后开展中尺度天气的观测研究,暴雨的能量学分析研究等,并完成数篇相关论文。曾主持完成省级气象综合业务系统的设计和实施。主持“首都北京及周边地区大气边界层结构对污染形成的影响及在天气预报中的应用”(国家重大基础性研究计划973项目的子专题)。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三等、四等奖各一项,主编出版“新一代省级气象综合业务系统”一书。 矫梅燕近年来重点组织实施了全国沙尘暴天气的监测预警工作,对近两年影响中国的主要沙尘天气过程均作了较准确预报,并及时发布沙尘暴警报,取得了较好的服务效果和广泛的社会影响。组织编撰了《中国沙尘暴年鉴》。主持中国气象局重点建设项目“沙尘暴监测预警服务系统一期工程”中预警服务分系统的设计和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