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薄一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1908年2月6日出生于山西省定襄县蒋村,原名薄书存。1922年从定襄第一高小毕业,考进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开始接受五四运动新思想和马列主义影响。1925年5月,他在大革命的洪流中参加了国民师范学校学生声援太原市民反房税斗争。同年6月,又组织国民师范学校学生参加声援五卅爱国运动。1925年秋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12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入党后,他组建了国民师范学校党支部,任支部书记。1926年夏,任中共太原地方执委会北部地区委员会副书记,从事党的组织、宣传和群众工作,领导了同山西国民党新右派的斗争。

    大革命失败后,任中共山西临时省委委员,赴晋北恢复、重建党组织。1929年至1931年,在北平、天津、唐山等地从事兵运工作,先后任中共天津市委士兵工作委员会书记、平汉线北段兵暴委员会书记、顺直省委军委常委,参与组织和领导了唐山兵变和平汉线北段兵变等斗争。由于白区工作环境险恶,斗争复杂,他四次被捕,两次入狱,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崇高气节。1931年6月,由于省委军委负责人叛变,河北省委及所属许多机关遭到破坏,薄一波同志在北平被捕,被判刑8年,关进“北平军人反省分院”(即草岚子监狱),从此开始了长达5年的监狱生活。在狱中,被关押的共产党员逐步形成了一个以党支部干事会为核心的坚强战斗集体,任党支部干事、书记,同敌人进行了坚决斗争。1935年5、6月间,薄一波、殷鉴等12名共产党人因拒绝“反省”而被北平国民党军法部门内定处以死刑。由于南京国民党政府的批复尚未下达,负责对监狱政治犯行刑的国民党宪兵第三团根据“何梅协定”立即南撤,这12位同志才幸免于难。1936年6月,中共中央北方局向党中央建议立即采取措施,即按国民党的规定履行出狱手续,营救被关押在草岚子监狱中的同志。党中央批准了北方局的建议。1936年9月,薄一波等54位同志经党组织营救出狱。

    1936年10月下旬被派往山西,组成以他为书记的中共山西省公开工作委员会。1937年8月1日成立了新军部队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他先后任总队、第一纵队政治委员。1937年11月初,他率决死队第一纵队前往晋东南抗日前线,任山西省第三行政区政治主任,领导创建了太岳抗日根据地,配合八路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

    1939年底,阎锡山在蒋介石掀起的第一次反共高潮中率先发难,发动了企图消灭新军的12月事变。在八路军的支持和配合下,薄一波同志率新军坚决自卫反击,粉碎了阎锡山的阴谋。此后,新军正式编入八路军序列,他继续担任山西第三专员公署专员、决死队第一纵队纵队长兼政治委员。1941年1月任八路军太岳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8月任八路军太岳纵队政治委员,同年任新成立的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副主席。1942年9月起任中共太行分局委员,中共太岳区委书记。1943年8月,他赴延安参加党的七大。后由于七大推迟召开,他到中央党校一部学习,并担任第一支部干事。1945年4月至6月,他出席了党的七大,当选为中央委员。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党中央决定成立晋冀鲁豫中央局和晋冀鲁豫军区,薄一波同志任中央局副书记和军区副政委。同年8月至11月,协助刘伯承、邓小平同志指挥解放区军民,取得了上党战役和平汉战役的胜利。在平汉战役中他和刘伯承同志一起,亲临前线同国民党将领高树勋会晤,争取了高树勋部的起义。1946年3月,他在晋冀鲁豫边区参议会一届二次会议上当选为议长。1947年夏,任晋冀鲁豫中央局第一副书记、代理书记。同年7月至9月,他率晋冀鲁豫解放区代表团赴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参加全国土地会议,讨论制定《中国土地法大纲》。

    1948年4月,党中央决定成立华北中央局,任第二书记(后任第一书记)。同时成立华北军区,薄一波同志任政治委员。同年9月,华北人民政府成立,当选为第一副主席,并任政府党组干事会书记。1948年12月8日,他被任命为平津卫戍司令部政委。1949年3月,他列席中央书记处会议,参与中央一些重大决策的讨论。7月,中央决定组织新政协筹备会党组干事会,他被指定为党组干事会成员。同月,他担任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9月,他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

    1949年10月,被任命为政务院政务委员、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第一任财政部部长。后又担任全国编制委员会主任,仍兼任华北局第一书记。1951年12月,担任中央人民政府节约检查委员会主任。1954年10月31日,被任命为国务院第三办公室主任,分管重工业口工作。同月,被任命为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1956年5月,国家经济委员会成立,薄一波同志任主任。同年9月,在党的八大上他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并在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1月,在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会议上,他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1963年2月,兼任国家计委副主任。

    “文化大革命”中,遭受残酷迫害。1978年12月党中央为薄一波同志彻底平反,恢复了名誉。1979年3月,被任命为国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7月1日,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任命他为国务院副总理。1980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成立国务院机械工业委员会,薄一波同志兼任主任。1982年5月,兼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党组书记。

    1982年9月,在中顾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中顾委常务副主任,负责主持日常工作。1983年10月,薄一波同志任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1988年3月,任中央党史领导小组副组长。

    为了把自己亲身经历的许多重要历史和经验记录下来,经党中央批准,他在耄耋之年又以很大精力亲自组织撰写回忆与研究性的党史著作。他的力作《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领袖元帅与战友》等著作,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和学术界、理论界的高度评价。他在晚年为指导研究和科学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作出了新的贡献。

    是中国共产党第七届、八届、十一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2007年1月15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摘自 薄一波生平 新华社北京2007年1月2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