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方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方毅(1916—1997)福建省厦门市人。193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厦门、漳州共青团支部书记、区委书记,共青团厦门中心区委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书记。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进行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武装游击战争,为发展革命力量,坚持南方游击战争,做出了突出贡献。1934年底,在上海被捕。抗日战争爆发后,1937年8月经中共中央营救出狱,奉命赴湖北工作,先后担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民运部长,鄂东特委书记。1939年2月,任鄂豫皖区党委委员。同年4月,任中共苏皖省委委员。5月,任津浦路东临时前敌委员会书记。7月,任新四军五支队政治部主任。1940年3月后,历任皖东津浦路东省委书记,津浦路东联防办事处副主任、主任,淮南苏皖边区党委委员,淮南苏皖边区行政公署主任。1945年10月后,历任苏皖边区政府副主席,中共中央华中分局委员,华东财政经济办事处副主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解放战争时期,主要负责华东地区财政经济工作,在后勤人力、财力、物资供应上,做了大量组织领导工作。1949年8月至1952年2月,历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省委常委、省委第二副书记。1952年3月,先后担任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副书记、书记,兼任市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书记、市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主管全市的财政经济和综合计划等工作。1953年9月,任中央财政部副部长。1954年8月,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受党中央派遣到越南帮助工作,1956年任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处代表。1961年,任国务院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兼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局长、党组书记。1964年至1976年,先后担任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党组书记。“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诬陷和残酷迫害。粉碎“四人帮”后。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院长、党组书记,国家科委主任、党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1988年4月被选为全国政协七届委员会副主席。

    是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1997年10月17日在北京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