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陈丕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陈丕显(1916—1995)福建省上杭县人。1929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9年起,在福建省从事共青团的创建工作,先后担任共青团福建省委儿童局书记,共青团中央儿童局书记,共青团闽赣地区中心县委书记,共青团中央苏区分局委员。1935年初,任共青团赣南省委书记。红军长征后,跟随项英、陈毅等同志和中央苏区领导机关一起突围,进入赣粤边游击区。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进行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为保存革命力量,坚持南方的游击战作出了贡献。抗日战争爆发后,到瑞金、信中等地寻找、联络部队,为赣南游击队出山抗日做了大量工作。不久,被调到中共中央东南局工作,任青委书记、青年部长,动员和组织广大革命青年参加新四军。随后从苏南渡江北上,随军东进,创建了苏中敌后抗日根据地,历任苏中区党委副书记、书记,新四军苏中军区政委。从1940年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一直坚持在苏中,为创建、巩固和发展苏中抗日根据地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华中野战军七纵队政委,华中分局委员,华中分局驻苏中区代表,新四军华中南线后勤司令部政委,华中工委书记,新四军华中指挥部、苏北兵团、苏北军区政委。1952年2月,调上海工作,历任上海市委第四书记、华东行政委员会委员,华东局委员,上海局委员,上海市委第二书记、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警备区第二政委、第一政委,华东局书记处书记,上海市政协主席,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文化大革命”期间,在1967年“上海一月夺权风暴”后,受到残酷迫害,被非法关押十年之久。1977年恢复工作后,2月任云南省委书记、云南省革委会副主任。同年7月调湖北工作,担任湖北省委第二书记、湖北省革委会第一副主任。1978年8月至1982年10月任湖北省委第一书记。在此期间,他还先后担任湖北省革委会主任、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湖北省军区第一政委,武汉军区政委。1982年9月在党的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同年10月调中央工作,历任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中央保密委员会主任,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95年8月23日在北京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