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孙起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2日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网站

    著名的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建国会和全国工商联的卓越领导人,第七届、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七届、八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名誉理事长,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孙起孟同志,因病于2010年3月2日12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孙起孟同志1911年3月2日出生于安徽省休宁县,1918年随父母迁居苏州。1929年苏州东吴大学政治系毕业后,在江苏省立苏州女子师范学校任教并任训育主任。1936年应黄炎培之邀,到上海中华职业学校任教。抗日战争爆发后赴重庆,任重庆中华职业教育社四川办事处主任。抗日战争胜利后,他积极投身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参与筹组创立民主建国会(后更名为中国民主建国会),并担任常务理事兼秘书处主任,负责日常工作,曾任民建全国会务推进委员会委员、常委,民建总会委员会秘书长等职。1947年被推派为民建驻港代表,建立与中国共产党以及其他民主党派的联系。1948年5月,他代表民建赴东北解放区,后担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委员会副秘书长,参加了新政协的筹备和《共同纲领》的起草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秘书长兼人事局局长,中央人民政府人事部副部长,全国编制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第六办公厅副主任,国务院第八办公室副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全国政协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他长期担任中国民主建国会、全国工商联和中华职业教育社的领导职务,历任民建第一、二、三届中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四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四、五、六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第七、八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全国工商联第三、四届副主任委员,第五届副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六、七届理事长。

    孙起孟同志是第一、二、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第二、三、四、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委。

    孙起孟同志一生追求真理,热爱祖国,心系人民。早在青年时期任教师范学校时,他就积极宣传进步思想,团结青年学生与国民党的反动教育政策进行斗争。“九·一八”事变后,他因参加爱国进步活动受到国民党当局的迫害,被迫离职,辗转贵阳、重庆从事爱国民主运动。1939年夏,他向周恩来同志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要求,周恩来同志鼓励他服从革命需要,并以党外布尔什维克相勉。此后,他通过多种渠道,积极投身抗日救亡和争取和平民主、反对独裁内战的斗争。1942年至1946年,在昆明中华职业教育社任职期间,他不顾自身安危,帮助了不少共产党员,并掩护共产党的地下电台,为革命作出了积极贡献。在长期的民主斗争实践中,他更坚定了跟共产党走的信念,更自觉地为实现党的主张而奋斗。1948年,他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代表民建赴东北解放区。新中国成立前夕,他起草了民建反驳美国中美关系白皮书的声明,阐明了中国民族资产阶级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新民主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得到毛泽东同志的高度赞誉。新中国的成立,为他报效祖国开辟了广阔的天地。1950年1月,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的夙愿。他以强烈的爱国热忱努力工作,积极投身新中国的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了全部精力和智慧。即使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身处逆境、受到监禁,他仍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矢志不渝。1998年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以后,他仍然热切关注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拥护中共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举措。他始终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殚精竭虑,竭诚奋斗,在共同的事业中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结下了深厚友谊。

    孙起孟同志是著名的教育家。青年时期,他就抱着教育救国的理想和信念,进入师范学校任教,开始了教书育人的生涯。他是我国职业教育的主要倡导者和实践者,在昆明中华职业教育社、重庆中华职业教育社四川办事处工作期间,积极探索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道路。他长期担任中华职业教育社领导职务,认真研究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主动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在近半个世纪的职业教育生涯中,他为推动和发展我国的职业教育事业呕心沥血,作出突出贡献。特别是1995年,他从中华职业教育社自身特点出发,倡导并实施温暖工程,把扶助弱势群体、促进劳动力就业作为基本任务,坚持“为国分忧、为民效力,急人所急、雪中送炭,灯亮一盏、光洒成片”的指导思想,大力开展职业培训及捐资助学活动,取得显著成效,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孙起孟同志是中国民主建国会和全国工商联的卓越领导人。他一生致力于民建和工商联的建设,积极践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展现了一名参政党领导人的高贵品质。作为筹建民主建国会的参与者,他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与广大民建成员一道,积极投身争取和平民主、反对独裁内战的斗争。新中国成立初期,他团结带动工商界人士爱国守法,发展生产,繁荣经济,支援国家建设,参加反帝爱国和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社会主义改造时期,他广泛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帮助工商业者认清社会发展规律,推动全行业公私合营,并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协助制定与完善对工商业者的政策,为顺利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付出了辛劳。他在工商界中大力倡导以自愿为基础、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基本方法的自我教育,推动成员学习社会主义理论和政策,逐步形成了“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行动纲领,为民建、工商联优良传统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特殊贡献。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与民建其他领导人一起,团结带领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把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与民建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确定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努力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积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贡献。他十分重视民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民建的参政能力,为民建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1996年12月,为推进民建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他主动辞去主席职务,被推选为名誉主席,赢得了全体民建成员的尊敬和爱戴。

    孙起孟同志十分注重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的研究。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身体力行,撰写了大量关于统一战线、人民政协和民建工作的著述文稿,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回答了许多重大问题,为丰富和发展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他的主持下,民建中央于1993年3月向中共中央提出了在宪法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的采纳。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写进了宪法。

    孙起孟同志是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他曾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出任新政协筹备委员会副秘书长,为新政协的胜利召开和新中国的成立积极奔走协调。他还参加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筹备工作,担任第一、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为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和新中国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不懈努力。他曾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多个部门的领导职务,在参加国家政权和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1980年至1982年,他参与了政协章程的修改工作;作为宪法修改委员会委员,参加了宪法的修改工作。1988年至1998年间,他连任第七、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依法办事,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加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监督、视察、考察和其他工作,参加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活动,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十分关心祖国统一大业,坚决拥护“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团结带领广大民建成员积极配合做好“反独促统”工作,身卧病榻仍关注台海局势,为促进祖国完全统一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孙起孟同志是我国统一战线德高望重的楷模。他一生奉行责在人先、利居众后、清正廉洁、克己奉公,他光明磊落、谦和好学、严于律己、宽厚待人。他热爱祖国,对国家和人民无限忠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他为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鞠躬尽瘁,深受人们的尊敬和爱戴。他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是爱国奋斗的一生,是为人民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的高尚品德和无私奉献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