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刘亚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2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原名刘兴昌、刘振东,曾用名撒莎,化名王松。1910年4月8日生于福建省武平县湘店乡湘洋村一个农民家庭。9岁时读私塾,10岁上崇德小学。1924年入湘店高等小学,1926年考入长汀省立第七中学。不久辍学回乡,任教于崇德小学,在校长刘克模的引导下,接受进步思想,开始从事革命活动。曾联络48名热血青年成立“铁血团”,并被推举为农民组织“大青年会”领导人。192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9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在闽西游击队任班长、排长。因其胆大心细、完成任务出色,得“精灵兵”美称。12月入红4军随营学校学习。1930年起在红12军任连长、营长兼政治委员,在第4军第3纵队任第8支队政治委员,曾参加文家市、第二次攻打长沙和吉安等战斗。后任第12师35团政治委员,第11师政治委员,红1军团第2师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员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在行军和作战中重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对官兵进行群众纪律和爱国主义教育。1934年10月随红一方面军主力长征,与师长陈光率部担任前卫,多次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诸如突破四道封锁线、强渡乌江、进攻遵义、四渡赤水、夺取泸定桥等战役战斗。1935年6月红一、红四方面军在四川懋功(今小金)会师后,任红1军团第1师师长、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又称陕甘支队)第2纵队副司令员。到陕北后,任红1军团第2师师长,参加直罗镇、东征战役。1936年6月入抗日红军大学学习,毕业后任抗日军政大学训练部部长。

  抗日战争时期,1938年1月任抗大教育长,协助林彪、刘伯承、罗瑞卿等组织教学工作。1939年到苏联,入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以惊人的毅力刻苦学习俄语,很快攻克了语言关。1942年毕业后在苏联红军中实习,被授予少校军衔,并参加苏联卫国战争。1945年8月随苏联红军进入中国东北地区对日军作战。1946年2月后任东北民主联军参谋长,兼任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校长。着力加强司令部机关的基本建设,举办参谋训练队,翻译《红军参谋业务条令》,培养和提高参谋人员的业务能力,并组建测绘学校,训练绘制军用地图的专门人才。同时参与组织指挥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和东北1947年夏、秋、冬季攻势作战。1948年任东北野战军和东北军区参谋长、中共中央东北局委员,协助林彪、罗荣桓组织实施辽沈战役和入关行动。平津战役中,任天津前线指挥部总指挥。战前,多方收集、分析敌情,亲临第一线选择主攻方向,并根据平津前线总前委的意图,提出“东西对打、拦腰斩断、先南后北、各个击破”的作战方针。1949年1月指挥5个军向天津发起攻击,经29小时激战,全歼守军13万人,俘国民党军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同年4月任第四野战军第14兵团司令员,率部进军中南。

  1949年10月出任空军司令员,受命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在空军初创阶段,在原航空学校的基础上,组织建立了7所航空学校;主持制定了在陆军基础上建设空军的方针,迅速组建空军部队。朝鲜战争爆发后,参与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参加抗美援朝作战。朝鲜战争结束后,带领空军部队担负日益繁重的国土防空任务。曾总结制定“一域多层四四制”的航空部队战术原则;提出“稳步前进、完成计划、提高质量、保证安全”的飞行训练方针;主持编写空军首批各种条令、条例、教材、操典和训练大纲;先后领导建立空军学院、空军工程学院、高级专科学校、航空学校、航空预备学校等29所院校,为全面加强空军正规化建设起了重要作用,使空军部队成为一支训练有素、具有相当规模的重要国防力量。1959年9月任国防部副部长兼空军司令员、中共中央军委委员。1960年兼任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和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

    是第一至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1964年被选为中国人民航空运动协会名誉会长。

    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

    1965年5月7日在上海病逝。

    通晓俄文,译有《红军野战参谋长业务条令》、《斯大林论克劳塞维茨》、《斯大林给拉辛的信》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