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王秉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王秉璋(1914-2005),1914年1月14日生于河南省安阳县(今为市)一个农民家庭。不满6岁开始上学。读到初中二年级时,因缴不起学费辍学。1928年入一家铁货商店当学徒,因看不惯老板的贪婪和冷嘲热讽,于1929年9月考入冯玉祥西北军无线电学校报务班。1930年初随冯部入江西。1931年12月14日参加宁都起义,随起义部队编入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5军团通信队队长,红1军团第1师司令部参谋、军团补充团团长、教导营副营长,红1军团司令部教育科代科长,红1军团第2师司令部参谋,陕甘支队第5大队参谋,红1军团司令部作战科科长。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初期,任八路军第115师司令部作战科科长,参加了平型关、广阳伏击战和午城、井沟等战役战斗。1938年4月,任第115师司令部参谋处处长。1939年随部进入山东,参与开辟山东敌后抗日根据地。参加过陆房突围等战斗。1940年9月起,先后任教导第3旅副旅长、代旅长,冀鲁豫军区第六军分区司令员兼教导第4旅旅长、第十一军分区司令员兼教导第4旅旅长,冀鲁豫军区豫东指挥部司令员。解放战争时期,先后任冀鲁豫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司令员,晋冀鲁豫军区第11纵队司令员、第二野战军第17军军长等职。率部参加了鲁西南、沙土集、出击陇海路、豫东、淮海、渡江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1949年10月任人民解放军空军参谋长,参与空军领导机关的组建,协助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等领导抓部队飞行训练和机关建设,并主管空军各部队、各航校、各部门的装备订货。1951年7月随总参谋长徐向前赴苏联商谈空军装备订货,为改订米格-15歼击机,与苏方发生争执,但坚持原则,争取了最后全部改订米格-15歼击机。1953年2月,任空军第一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同年3月,随周恩来率领的中国代表团赴莫斯科参加斯大林葬礼。随后留苏联同苏方谈判空军装备订货,经过努力,又争取苏方同意中方购买各型飞机673架及发动机、军械等武器装备。1960年4月起,先后担任空军第一副司令员兼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第一副院长、院长,国务院第七机械工业部部长,国防科委副主任等职。参与组织领导了中程地地导弹、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等尖端武器装备的研制、试验和发射。

    是中共第九届中央委员,第一、第二、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