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匡裕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1909年2月25日生于江西省万安县上芫村一个农民家庭。1926年参加农民协会。1927年11月参加赣西农民起义。192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3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5月转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军总部炮兵连连长、红3军团特科队队长、炮兵营营长。参加中央苏区第二至第五次反“围剿”作战和长征。到达陕北后参加了西征战役。1938年3月起,任八路军总部炮兵团参谋长、副团长。在炮兵团初建时期,协助团主要领导开展以军事技术为主的紧张军政训练,多次亲自给部队上炮兵知识课,经过4个多月的训练,使部队初步掌握了炮兵基本知识和技术要领。1938年8月,参与指挥炮兵团一部参加第115师第343旅在山西汾(阳)离(石)公路伏击日军的3次作战,取得了炮兵团首次作战的胜利。1940年8月百团大战开始后,在八路军总部的统一指挥下,根据战役各个阶段的要求,参与指挥炮兵团各分队分别配属各参战步兵旅、团作战,并在作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得各参战步兵旅、团的赞扬。1941年7月,参与组织炮兵团开赴南泥湾,与第359旅第4支队并肩执行屯田戍边任务。为贯彻中央军委关于一面生产、一面学习、一面作战的指示,在执行大生产任务的同时,还与炮兵团主要领导一起率领部队开展大练兵活动,组织各炮兵连进行单炮、观测器材的基础操作、射击和阵地指挥等训练,获得了生产、军事训练双丰收,炮兵团被誉为“屯田政策”的模范单位。1941年11月,延安炮兵学校以炮兵团为基础组成后,任副校长。抗日战争胜利后,与政治委员邱创成率炮兵学校赴东北,先后任东北民主联军炮兵司令部副司令员兼炮兵学校副校长、炮兵纵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第四野战军特种兵纵队副司令员。率部参加了东北1947年夏秋冬季攻势作战和辽沈、平津、太原等战役的炮兵作战。在1948年9月开始的辽沈战役中,9月28日与邱创成一起指挥炮兵第1团第2营集中炮火轰击锦州机场,击毁国民党军飞机5架,封锁了机场,粉碎了蒋介石从沈阳空运第49军增援锦州的企图。新中国成立后,任第四野战军炮兵司令员,中南军区炮兵司令员。1950年10月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指挥所主任,指挥炮兵部队在极其艰苦困难的条件下,完成了作战任务,并取得了同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作战的经验。回国后任东北军区炮兵司令员。1957年军事学院毕业后,任人民解放军炮兵副司令员、顾问。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77年4月9日在北京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