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杜义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杜义德是湖北省黄陂县(今武汉市黄陂区)人,1927年参加农民协会,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8年参加农民赤卫军,1929年4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排长、连长、指导员、营政治委员、团政治委员、师政治委员、作战参谋、红四方面军直属纵队司令员兼第四局局长、骑兵师师长等职,参加了鄂豫皖苏区一至四次反“围剿”、红军西征、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仪(陇)南(部)、营(山)渠(县)、宣(汉)达(县)、反“三路围攻”和“六路围攻”等战役战斗,参加了红军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队长、支队长、副校长、副旅长、军分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冀南地委书记、冀南军区司令员等职,参加了反“扫荡”、反“蚕食”和百团大战等战役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六纵队政治委员,第二野战军第三兵团副司令员兼第十军军长、政治委员,参加了上党、陇海、定陶、鲁西南、千里跃进大别山、襄樊、淮海、进军大西南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川南军区司令员,兵团副政治委员、代理政治委员,兵团政治委员、沈阳军区副政治委员兼旅大警备区政治委员、海军副政治委员、海军第二政治委员、兰州军区司令员等职,参加了川南剿匪和抗美援朝,为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杜义德是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委员,第十二、十三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中央军委委员。他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曾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和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2009年9月5日在北京逝世,终年9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