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李寿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曾用名李汉光,乳名武泗。1906年4月22日生于湖南省宝庆(今邵东)龙陂乡一个农民家庭。9岁入私塾,两年后因家贫而辍学。12岁起给别人放牛。17岁到沅江县阳罗州(镇)一家南货铺当学徒。1926年7月入国民革命军第8军当兵,参加北伐战争。1928年7月参加平江起义。同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第5纵队第12大队中队长,第4纵队第8大队中队长、大队长,红3军团第9师第7团团长、独立第2师第2团团长、第6师第16团团长。参加了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斗争和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长征中,任军委警卫营营长。到陕北后,任红15军团第81师参谋长,红27军参谋长。参加了东征、西征战役。抗日战争爆发后,入抗日军政大学第三期学习。毕业后留校任第3大队第4队队长、第4大队副大队长,后任八路军总部教育科科长。1939年7月调任山西青年抗敌决死第3纵队副司令员兼太行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率部参加百团大战和巩固、发展太行抗日根据地的斗争。1942年5月到延安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参加整风运动,作为代表参加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解放战争时期,任松江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兼哈尔滨卫戍司令员,东北野战军铁道纵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团参谋长、兵团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参加支援辽沈、平津、渡江战役及解放全国大陆的铁路抢修组织指挥工作,组织铁道抢修部队从松花江到珠江口、从东海之滨到陇东山谷,共修复铁路1600余公里,联通了全国主要铁路干线,保证了人民解放军作战中军事运输的需要。1951年1月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团副司令员、中朝联合铁道运输司令部前方运输司令部副司令员。在第一线参与组织指挥中朝铁路抢修、运输及防护部队,与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创造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粉碎了美军的“绞杀战”,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铁道战线上的主动权,保证了大批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往前线。1953后回国后,任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副司令员。1957至1968年任铁道兵司令员。组织指挥铁道兵部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为国防和国家经济建设修建铁路。

    是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三、第四、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84年9月22日在北京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