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李雪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原名李育林。1910年10月14日生于河南省修武县周流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7岁起读书,15岁考入焦作卫辉中学,半年后又考入洛阳省立第四师范。1928年春在郑州考入西北军官学校,毕业后在国民党第26路军任排长。1931年12月参加宁都起义。1932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5军团第38师政治部宣传科科长,参加了赣州、漳州、水口等战役和中央苏区第四、第五次反“围剿”作战和长征。到达陕北后,参加了直罗镇和东征、西征战役。后任红15年团第73师政治部宣传科科长。1936年12月任红15军团政治部统战部部长。翌年2月被派往陕南抗日第1军任军政治委员,后任红15军团警卫团政治委员。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第115师第344旅警卫营教导员,第687团政治处主任、团政治委员,第344旅独立团政治委员,冀鲁豫支队第1大队政治委员,八路军第2纵队新编第2旅政治部主任。率部参加了平型关、町店、张店、讨伐国民党顽军石友三部等战役战斗和开辟豫北、鲁西南抗日根据地的斗争。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第3师第8旅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参加开辟苏北抗日根据地的斗争和盐阜区反“扫荡”及合德镇、陈家港、阜宁、两淮等战役战斗。抗日战争胜利后,率部穿越苏鲁冀热辽5省赴东北,任东北民主联军第3师第8旅政治委员,第2纵队第4师政治委员、纵队政治部主任,第四野战军第39军政治部主任、军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率部参加攻打长春、保卫四平、三下江南、东北1947年夏秋冬季攻势作战和辽沈、平津、渡江、衡宝、广西等战役。1950年10月参加抗美援朝,先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9军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率部参加第一至第五次战役。1952年1月担任志愿军归国代表团总团长,率6个分团170名代表回国向祖国人民汇报,受到祖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952年8月起任志愿军后勤部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员。曾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国旗勋章。1956年回国后,任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顾问。1977年9月任人民解放军后勤学院筹建小组组长,负责筹建后勤学院。1978年初至1982年任后勤学院副政治委员。

    是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1992年12月22日在北京逝世。

    著有《新四军3师8旅的成长与发展》、《回忆两淮战役》等回忆录,参与组织领导了《我军后勤政治工作的回顾》和第39军军史的编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