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旷伏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1914年1月27日生于江西省永新县文雅(今埠前)心田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0岁时到邻村裁缝店当学徒。1929年10月参加文雅乡工会,投身革命。先后任文雅乡工会委员、县模范团大队长。1932年3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3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6军团第18师卫生部、军团保卫局保卫队政治指导员,第17师连政治指导员、新兵营营长,龙桑独立团政治委员。参加湘赣、湘鄂川黔苏区反“围剿”作战和长征。1937年1月入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学习。抗日战争爆发后,曾任中共山西省方山县委书记,山西省战地总动委会第2支队副支队长,冀中军区第一军分区、警备旅政治委员。参加了百团大战及冀中区“五一”反“扫荡”作战。1943年2月任晋察冀军区第十军分区政治委员兼中共地委书记。在北平(今北京)、天津、保定地区领导抗日军民创造性地开展平原游击战、地道战、地雷战,灵活机动地打击日本侵略军,坚持抗日游击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先后任晋察冀军区补训兵团政治部主任,华北军区第6纵队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第1纵队政治委员、第67军政治委员等职。参加了平津、太原等战役。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曾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7军政治委员,第19兵团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员等职。参加1951年夏秋季防御作战和1953年夏季进攻战役。停战后,组织部队落实战备工作,大力帮助朝鲜人民恢复生产。1958年回国后入高等军事学院学习。1960年4月任国家地质部副部长,组织领导地矿、石油资源勘探工作。1975年10月后,任空军副政治委员、铁道兵第二政治委员。这期间,特别是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后,大抓飞行员的政治思想工作,认真做好清查和落实政策工作,积极恢复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作出撤销铁道兵建制,把铁道兵并入国家铁道部的决定后,认真研究安排铁道兵撤编的有关事宜,组织机关、部队保持良好的工作秩序、生产秩序和生活秩序,善始善终地做好工作,既保证了部队当时所担负的工程任务按期完成,又保证了部队顺利并入铁道部。

    是中共八大、十二大代表,第三、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1982、1987年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1996年6月4日在北京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