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吴先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1907年8月30日生于湖北省黄安县紫云区三乡二村四角槽门村(今属河南省新县)一个贫农家庭。8岁起给地主家放牛,1919年起随哥哥为别人做挑脚苦力活。1926年在本村任农民协会宣传委员,1927年1月任三乡农民协会自卫队中队长。同年11月参加黄麻起义。1929年5月,以“不死就要干革命”的人生信念,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曾任黄安独立团营政治委员、团经理处主任,独立师经理处处长,红四方面军总经理部军需处处长,参加了鄂豫皖苏区反“围剿”和川陕苏区反“围攻”作战。在红四方面军撤离鄂豫皖苏区途中,经历许多大仗恶仗,负责保管运输的6万多块白洋和2000多两黄金等钱物分文未失,其经验和做法被红四方面军全面推广。1934年11月任红四方面军总兵站部部长。参加了长征。部队行至川西北时,组织筹集大量物资,保证了部队供应。1936年10月任红9军供给部部长,随部队西渡黄河,转战河西走廊。1937年3月西路军失败后,只身辗转108天到延安。1938年3月,入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二队学习。后留校任大队队务主任、第二分校供给部主任。1941年2月起,任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供给处处长,军区供给部部长、政治委员等职。期间,协调各军分区和边区政府组织军民采取各种巧妙办法坚壁清野,加强急需物品外流的管控和非必须品的流入,调节和控制边区集市,想方设法疏通部队供应渠道,有力地保障了边区军民反“扫荡”斗争的胜利。解放战争时期,先后任晋察冀军区后勤部副司令员、华北军区后勤部参谋长等职。参与组织领导易(县)满(城)、保(南)、青(县)沧(县)、保(北)、大清河北、清风店、石家庄等战役的后勤保障工作。1949年5月,任湖北军区后勤部部长。1950年8月起,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委员、财委副主任兼财政厅厅长。组织各级政府医治战争创伤、恢复经济。1952年底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后方勤务司令部副司令员,参加1953年夏季反击战役、金城战役,协调解决道路维修、车辆调遣、物资装卸等问题,组织后勤部队突击抢运弹药、食品等物资,对保障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作出了贡献。1955年回国后,任北京军区后勤部部长、军区副司令员兼后勤部部长、军区顾问。参与组织领导后勤机关和部队加强正规化建设。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87年11月1日在北京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