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吴克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曾用名吴克家。1913年12月7日生于江西省弋阳县曹溪区芳墩村一个农民家庭。少年时读过3年私塾。14岁丧父后,在弋江镇一家豆腐店做杂役,还当过皮匠学徒。1928年在家乡参加农民暴动。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10军第1团连长、军部特务连连长,闽赣军区教导大队大队长,红7军团第20师第60团营长,少先队中央总队部参谋长,红8军团第21师第63团参谋长。参加赣东北和中央苏区第一至第五次反“围剿”作战和长征。长征中任红5军团第13师第35团团长。1936年入抗日红军大学学习。抗日战争爆发后,赴上海从事秘密工作。1938年11月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5支队副司令员、第2支队司令员、第5支队支队长、第5旅旅长,胶东军区副司令员、第5师师长。参与巩固和发展胶东抗日根据地的斗争。抗日战争胜利后,率山东军区首批赴东北的部队横渡渤海,于1945年10月间到达辽东半岛营口地区。先后担任东北人民自治军第2纵队司令员,东北民主联军第4纵队司令员,辽东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东北野战军第4纵队司令员、第4纵队司令员兼北平警备司令部副司令员、第四野战军第41军军长。参与指挥鞍海战役,迫使国民党军1个师战场起义;参与指挥新开岭战役,首创东北战场在一次战役中全歼国民党军1个整师的范例。率部参加东北民主联军1947年夏秋冬季攻势作战。辽沈战役期间,率第4纵队指战员在辽西地区途经硕果累累的苹果园,忍受饥渴而不吃苹果,赢得“秋毫无犯”、“仁义之师”的声誉,被毛泽东视为高尚之举。为配合主力部队攻取锦州,率部在塔山地区阻击国民党军增援锦州,激战6昼夜,击退国民党军11个师进攻,为攻克锦州起了重要作用。继而率部参加平津、渡江、衡宝、广西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任第15兵团副司令员、华南军区参谋长。组织部队解放国民党军盘踞的南澳岛等岛屿,清剿潮汕、东江、西江、北江等地区的散兵游勇和土匪武装。1952年7月任海南军区司令员兼第43军军长。1954年7月入南京军事学院学习。1957年毕业后,任济南军区第一副司令员、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员、铁道兵司令员,成都军区、新疆军区司令员,1980年至1982年任广州军区司令员。

    是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三、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1982年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87年2月13日在广州逝世。

    附:功勋卓著的战将━━吴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