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邱创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原名邱桂生。1912年10月17日生于湖南省平江县安定桥镇虾公塘村一个贫农家庭。7岁就读于虾公塘村的兴庙小学。9岁时给地主放牛。11岁时到一个木匠家学徒。192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木工为掩护担任党的秘密交通员,传递党的文件和指示。1928年7月参加红军,在红5军第2纵队第5大队当司号员。曾任红5军第1师第1团连长,红5军团第15军第45师第92团政治委员,黎川独立团政治委员。1933年3月入瑞金红军大学学习。后任红3军团第5师第15团政治委员,军团供给部政治委员。参加了攻占长沙和中央苏区第一至第五次反“围剿”作战。1934年10月参加长征。到达陕北后,任红1军团第4师供给部政治委员、部长,红军前敌总指挥部特务团政治委员。参加了直罗镇、东征、西征诸战役。抗日战争初期,任八路军总部特务团政治委员。1937年10月,奉命赴山西筹组八路军总部炮兵团,先后任炮兵团政治委员、团长兼政治委员。1938年8月,指挥炮兵团一部首次作战,以准确、猛烈的火力,配合第115师第343旅在山西省汾(阳)离(石)公路上3次伏击日军,对巩固黄河河防起了重要作用。曾参加百团大战。1941年夏,率炮兵团开赴南泥湾,组织全团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到1944年,领导全团开垦并种植农作物1.6万余亩,收粮2500余石、蔬菜64万余斤,炮兵团被誉为执行“屯田政策”的模范单位。1945年8月任延安炮兵学校政治委员。抗日战争胜利后,率炮兵学校赴东北。在进军东北途中,与炮校领导朱瑞等遵照中央军委指示,紧密与地方军政机关配合,给沿途的晋绥军区、晋冀鲁豫军区、晋察冀军区输送了一批指挥干部和炮兵骨干。到东北后,先后任东北炮兵学校政治委员,东北民主联军炮兵司令部政治委员兼炮兵学校政治委员,东北野战军炮兵司令部政治委员兼炮兵纵队政治委员,第四野战军特种兵司令部副政治委员、炮兵司令部政治委员。率部参加辽沈、平津等战役,参与指挥炮兵部队在攻坚作战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政治委员。1951年回国后,任人民解放军炮兵副政治委员、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参与领导了军委炮兵部队和院校建设。1959年于高等军事学院毕业后任炮兵司令员。1963年9月从军队转到地方工作,担任国务院第五机械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1970年12月重回军队工作,担任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

    是中共第九届中央委员,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二、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82年2月21日在北京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