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张仁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1909年12月生于湖北省黄安县(今红安)高桥区张家塆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7年11月参加黄麻起义武装组成的工农革命军鄂东军。193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红4军班长、排长、第12师警卫连副连长,参加了鄂豫皖苏区历次反“围剿”和开辟川陕苏区的斗争。在川陕苏区,任红四方面军保卫局通江分局保卫队队长、保卫团2营营长。长征途中红一、四方面军会合后,调任红一方面军第1军(红1军团改称)2师4团营长,在突破国民党重兵防守的甘肃南部要隘腊子口战斗中,率部担任突击队,指挥所属对敌进行6次强攻,后与迂回部队前后夹击,胜利夺占天险腊子口,为中央红军主力继续北上打开了通路。到陕北后,任第2师4团副团长、第5团团长,参加了直罗镇、东征等战役。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第115师343旅686团营长、副团长,参加了平型关、广阳、午城井沟、薛公岭等战斗。1939年春随115师师部到鲁西,会同团长杨勇指挥部队首战樊坝告捷,后任第686团团长。同年5月,第115师师部和中共鲁西区委、泰西地委机关被日伪军8000余人包围于肥城县陆房地区,他指挥部队沉着应战,连续打退敌人9次冲击,以伤亡200余人的代价歼敌1300余人,掩护师部和地方机关胜利突围。后率部转战鲁南,任鲁南支队支队长,参加开辟以抱犊山区为中心的鲁南抗日根据地,曾参与指挥白彦等战斗。1941年起,任第115师教导2旅副旅长、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分校校长、山东军区特务团团长、滨海军区司令部参谋处处长。抗日战争胜利后,任滨海军区警备第10旅旅长,鲁中军区参谋长,华东野战军第8纵队参谋长、司令员,参加了鲁南、莱芜、孟良崮、洛阳等战役。1948年6月在豫东战役中,率8纵与3纵组成开封之战的攻城集团,指挥部队首先突破新南门,继与3纵密切配合全歼守军3万余人。1949年1月任第三野战军26军军长,参加渡江、上海等战役。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26军军长,参加了第二、第四、第五次战役,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自由独立勋章。1952年6月回国后,任济南军区副司令员。

    是中共九大代表。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69年11月4日于北京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