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张翼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0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1914年6月18日生于湖南省浏阳县(今为市)张坊镇虎坳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先后在红5军、湘东独立师、红3军团第2师、红6军团第17师等部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等职。1932年4月转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长沙战役、湘赣苏区第一、二次和中央苏区第三、四次反“围剿”。1934年8月,随红6军团西征,后参加创建湘鄂川黔苏区的斗争和红二方面军长征。到陕北后任红6军团第52团参谋长,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抗日战争爆发后,奉命赴淮南新四军第4支队工作,历任教导队队长、特务营营长、副团长、团长。继任新四军2师6旅副旅长,第5旅副旅长兼路西军分区副司令员。参加了淮南地区历次反“扫荡”和反顽作战,曾率部智夺定远城,建立淮南地区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在新张家战斗中,巧设伏兵,指挥第6旅16团歼灭顽军1个加强营,荣获新四军第2师授予的“铁锤子团”称号。1945年3月调任苏浙军区第2纵队副司令员兼第1旅旅长。解放战争初期,任山东野战军第1纵队3旅旅长,1946年6月在收复泰安战斗中,率部勇猛突击,迅速破城,歼敌1个多旅,被誉为山东野战军攻坚战中的成功范例。同年11月,任第1纵队参谋长,先后参加了宿北、鲁南、莱芜、孟良崮、豫东等战役。1948年9月,任纵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在淮海战役中指挥所部奋战60余天,相继取得窑湾、水口、芒砀山等战斗的胜利,歼敌4万余人。随后参加了渡江、上海等战役。1949年10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军军长。次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志愿军第9兵团第20军军长兼政治委员,参加了第二、第五次战役,指挥所部会同兄弟部队取得长津湖地区反击战、县里地区围歼战的胜利,随后在华川地区顽强阻击敌人三天三夜,对稳定东线战局起了重要作用。曾两次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1952年回国后,任华东军区副参谋长。1957年于军事学院毕业,任福州军区副司令员,参与指挥了炮击金门作战,后任总参军训部副部长、铁道兵司令员、第二炮兵司令员。参与组织指挥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发射工作。1975年至1985年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

    是中共第九、十届中央委员,中共十一、十二大代表。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1990年4月5日在北京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