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陈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3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原名陈五和。1910年4月7日生于湖北省广济县(今武穴市)郑公塔镇闸口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兄弟姐妹8人,他排行第五。幼年因家境寒苦,与学堂无缘,7岁起就当起了放牛娃。1927年参加本村赤卫队。1930年7月,鄂东红8军第4纵队到蕲(春)黄(梅)广(济)地区活动,他报名加入第4纵队,成为红军一员。随后,红8军第4、5纵队与阳新县沿江游击队合编为红15军,转战至鄂东北,参加鄂豫皖苏区第一次反“围剿”,并于1931年1月与红1军合编为红4军。此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后随部征战,参加了双桥镇、磨角楼、黄安、苏家埠等战役战斗和苏区反“围剿”作战,曾任红四方面军第4军第10师29团排长、第73师连政治指导员。1932年随红四方面军主力西征入川,参加创建川陕苏区的斗争和反“三路围攻”、反“六路围攻”作战,任红31军92师274团营教导员、营长。1935年3月嘉陵江战役中,他曾在四方面军副总指挥王树声的直接指挥下,率全营勇猛拼杀,一举夺占被国民党军称之为“插翅也难以飞过”的川陕要隘剑门关,为夺取战役全胜做出了重要贡献。同年5月后参加长征,历任红9军25师75团副团长、第27师80团团长,红31军第91师276团团长。到陕北后入抗日军政大学第三期学习。1938年调任新四军补充营营长。1939年1月奉调八路军第129师,任随营学校教员、营长兼主任教员,翌年10月起任第386旅17团副团长、团长,第772团团长,太岳军区第四军分区副司令员、代司令员,率部参加了百团大战和太岳区反“扫荡”。抗战胜利后,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4纵队13旅旅长,第二野战军13军副军长,先后参加了上党、豫西、淮海、渡江、广东、广西、滇南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任第13军军长。1954年于军事学院毕业。1956年起任昆明军区副司令员兼云南省军区司令员,昆明军区代司令员,参与指挥了中缅勘界警卫作战。1968年8月起任云南省革委会副主任,后任中共云南省委书记。1977年12月重回部队任职,任兰州军区副司令员。1981年11月离职休养,享受大军区正职待遇。

    是中共第九、十届中央委员,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2002年5月23日在北京逝世。

    著有《攻克剑门关》、《豫西“牵牛”》、《进军豫西的四兵团》、《忆滇南战役》等计10余万字回忆文章在报刊发表,并主持编写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军史》。